產經 > 房地產

北京“商辦新政”確定執行對象為增量

中国证券网
2017-05-24 09:10

已收藏


5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博“安居北京”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商業、辦公類專案管理的公告》的最新說明,指出商辦類專案新政的主要執行對象為增量,而對於存量部分,除出售物件有所限定外,其餘暫不執行。

說明指出,在政策執行前已取得預售許可證、有實際成交並完成網簽的商辦類項目,開發商可保持現有設施;已購買的商辦類房屋,購房者可保持現有設施。

說明表示,對於已購買的商辦類房屋,可進行出租,且不限定出租對象。需注意的是,存量商辦類房屋可銷售,但購房人應符合新政要求。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說明明確政策的主要方向是遏制增量,對存量、特別是小業主已經使用的存量暫做引導。

日前,上海市住建委發佈《關於開展商業辦公專案清理整頓工作的意見》,指出就全市範圍內開展商業辦公專案清理整頓工作,停止審批公寓式辦公專案;加強商業辦公專案建設、銷售監管,重新審核尚未上市銷售的專案。

據官方統計,上海全市納入本次清理整頓的商業辦公專案近1700萬平方米(基本可以認定為“類住宅”)。對此,《意見》提出了分類整頓措施。對於尚未入住的約1200萬平方米房屋,若在建設過程中存在違法行為,開發企業要自行整改,通過專案所在區組織的聯合驗收後,方能繼續辦理竣工驗收、銷售、房屋交易登記等手續。對於已實際入住的約500萬平方米房屋,其相關資訊將記入房屋交易登記資訊系統:實際用於居住的,開發企業和業主承擔整改責任以及房屋使用安全責任;未按照規定整改存在插層等違法建築的,將在房屋登記時予以注記,限制交易。

在此背景下,商辦類專案交易直線下滑。據同策諮詢研究部統計,截至5月17日,上海“類住宅”市場連續5個月“零供應”(未發一張預售許可證),網簽備案每個月僅2-3萬平方米,為2015年3月以來的網簽值最低階段。

張大偉也表示,從北京方面來說,若剔除通州項目,整體市場上,成交量接近於零,市場全面冰凍。同時,土地市場商辦類也出現了明顯退燒:商辦限購後出讓的數宗商辦地塊,溢價率明顯下調。

張大偉認為,未來調控的重點依然是企業手中存量商辦類項目,市場未來新增量受到的影響最大。“本輪調控原則依然是人口疏解與去投資化,新的說明文件有利於維持市場基本穩定,而且也繼續對企業持有的商辦類物業去除居住功能加碼調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