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經濟學家看樓市:一線城市房價偏高在累積風險

中国证券网
2017-05-18 09:09

已收藏


如何看待當前中國房地產市場,一直是經濟學家和社會大眾關心的熱點問題。

17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召開“中國房地產市場分析研究座談會”,多位學者發表了他們看法。其中,北大光華應用經濟系教授、北大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陳玉宇認為,只要大力促進中國勞動生產率和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居民收入保持正常合理的增長,那麼中國熱點城市的房價仍是安全可控的。

“顯而易見,房地產業對整個經濟的帶動作用非常大,能夠帶動上中下游幾十個、上百個產業的發展。”國研中心REITs課題組組長、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理事長孟曉蘇說。

作為中國“地產教父”之一,孟曉蘇參與了中國的房改,也見證了中國房地產業近二十年的發展。他認為,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之下,中國房地產業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他同時呼籲,儘快建立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雖然當下房地產調控非常嚴厲,但是孟曉蘇對中國樓市平穩健康發展持樂觀觀點。“目前房地產投資結束下滑已現回升。”他表示,房地產調控方針是因城施策。中央還提出了三、四線城市要加大去庫存,房價上漲過快的地區要增加土地,特別是住宅用地的供應。

“這個調控政策非常客觀且符合實際。人們盼望有舒適的生活環境,這個不會改變,因此房地產業還會在若干年內持續拉動經濟增長。”他說。

陳玉宇對記者表示,當下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房價偏高,風險也在積累,需要更多的改革措施。

他給出了多條建議:國土部門改革用地指標審批機制,地方政府享有更多自主權決定土地的使用;改革城市規劃的“工程師主義”做法,充分考慮成本、價格的作用,容積率指標要充分考慮當地的市場情況;改交易環節的稅收為持有環節的稅收;大力建設健康的金融和資本市場,增加人們投資去處,減少買房需求;適當進行房地產投資需求管控,尤其是在一、二線城市等。

北大光華應用經濟系教授、北大經濟政策研究副所長周黎安統計發現,發展快的城市的住宅供給缺口在不斷加大,因此房地產領域推進“供給側改革”非常迫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