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國務院研究室韓文秀:地方政府要負起房地產調控的責任

中国证券网
2017-03-17 14:21

已收藏

記者17日從中國網獲悉,《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在吹風會上指出,要分類調控、因城施策,強調地方政府特別是城市政府要切實負起這個責任。既要去庫存,也要穩房價,這是總的要求。

  
韓文秀表示,在房地產調控方面,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主要有幾個方面需要強調:一是要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二是要實行分類調控、因城施策,因為不同地方房地產市場發展的情況差異還是很大的,從庫存和房價來講,經常會出現“冰火兩重天”的情況,有些地方價格飛漲,有些地方多年低迷;有些城市特別是三四線城市,庫存很大,需要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消化掉。但是也有一些城市,特別是一些熱點城市現在別說庫存了,甚至存在排隊購房現象。

  
韓文秀指出,在這方面就需要處理好去庫存和穩房價之間的關係,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當中,也就是“三去一降一補”當中有去庫存這樣一個重要的任務,這個任務在去年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今年還需要繼續推進,努力取得更大的效果。與此同時,每一個城市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房價上漲比較多、上漲壓力大的城市要切實擔負起防止房價過快上漲的責任,包括要增加土地的供應,採取適當的金融、財稅方面的調控措施,對仲介、市場交易進行有效的監管,等等。總而言之,既要去庫存,也要穩房價,這是總的要求。

  
韓文秀補充,在加強短期調控的同時,也要抓緊建立健全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這些長效機制也包括財稅、金融、土地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