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調控新政滿月 深圳樓市明顯降溫

中国证券网
2016-04-26 09:55

已收藏


“3·25”新政落地,令深圳樓市驟然降溫。如今,調控新政正式滿月,在評估價上調和打擊首付貸眾籌等消息的疊加影響下,深圳樓市買賣雙方博弈加劇,成交量持續下滑。

深圳市規土委資料顯示,3月25日至4月24日,深圳一手住宅成交2674套、28.8萬平方米,成交量較新政一個月前下跌約50%;成交價格為每平方米49800元,前後變化不大。而在上周深圳全市一手住宅成交530套,成交面積為約5.77萬平方米,分別環比下降了18.6%和16%,但成交價格依然高達每平方米5.12萬元。

新房市場方面,4月深圳市場多個新盤集中入市但表現各異,一些項目在定價上並沒有多少“鬆動”,所以銷售成績不如預期。不過,位於南山區的半島城邦三期和羅湖區的深業東嶺項目以低於市場預期的價格入市,均取得了很好的銷售成績。儘管如此,最近深圳市場也未再現“日光碟”的蹤跡。

與新房市場相比,二手房市場的表現更為劇烈。從深圳中原報價指數來看,業主不斷下調報價,中原報價指數已跌破30%枯榮線,部分片區二手房價格已出現5%左右的調整。記者走訪羅湖、福田和南山區多家仲介門店,多位元仲介均對記者表示,最近成交量比起調控前下跌了不少,主要是購房者的心態發生變化,業主不下調報價很難順利成交。例如一套位於南山區西麗片區的學子荔園30平方米的公寓,之前報價在150萬左右,有業主為了快速脫手報價130萬。美聯物業羅湖區營業董事袁新有表示,在深圳許多片區,賣家如果不將二手房報價下調20%左右,很難順利成交。此外,也有市民反映最近頻繁接到仲介推介房源的電話,且仲介“打街霸”的現象也在增加。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認為,一線城市上海、深圳樓市新政已滿月,自新政出臺後,滬、深兩地市場觀望情緒漸濃,樓市成交量均有所下滑,但價格未見大跌,仍以走穩為主。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經理何倩茹表示,調控措施出臺一個月內,深圳的一、二手房成交數量的確大幅下降,其中二手房成交量下跌幅度超過50%,一線業務員回饋的情況是現在看房的購房者大量減少。此外,營改增後購房稅費變化的具體細則還未明確,也影響了部分購房者的心態。如果深圳樓市這種降溫和成交量下降的局面持續半年以上,市場才會出現明顯的降價。

不少購房者還停留在房價高增長的慣性裡,依舊希望在房產投資上“撈一筆”。不過,剛需還在這頭糾結,部分投資客也開始糾結。據深圳中原監測,受調控政策預期的影響,投資客開始部分撤離市場,3月全市投資占比僅20%。“3·25新政”落地後市場觀望情緒進一步加重,投資占比也逐步降至18%。

針對高房價問題,深圳市市長許勤近日表示,深圳將探索通過房屋共有產權的過渡方式,讓符合條件的人以更低的門檻進入購房市場。此外,深圳市早已率先推出“安居型商品房”住房保障模式,並探索建立了安居型商品房輪候等制度。不過,有分析人士表示,深圳年輕剛需眾多,多數人卻抱著“炒房”的心態,希望得到居住功能與升值空間二者兼得的產品,這種產品只有商品房能滿足,保障房並不能,樓市依舊存在炒作風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