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一二線城市樓市調控加碼 多地收緊供地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6-04-15 09:42

已收藏


近一個月來已經有多個省市針對土地供應市場採取收緊措施。4月11日,遼寧省國土廳要求全省各地從嚴落實房地產去庫存工作,對於庫存嚴重的地區,停止供應房地產開發用地。對於已供應、未開發的房地產開發用地,可申請轉換用途或調整商住比例。

3月17日,由於近5年供地率未達60%或閒置土地處置不力,廣東省1個地級市和23個縣(市、區)被暫停2016年新增建設用地指標使用或土地供應。湖南省則宣佈今年將開展全省土地市場去存量專項行動,加大對閒置土地的盤活再利用,降低批而未供土地比例。對未完成閒置土地處置的要扣減用地指標,並暫停新增建設用地審批。

此外,四川省發文要求推進房地產去庫存,商品住房可售週期超過2年的縣(市、區)暫停商品住宅用地供應;江西南昌根據全市商業用地“去庫存”的要求和商業發展趨勢,按照分類調控的要求,調整商服用地規模,在保障棚戶區(舊城)改造用地的基礎上,確定今年商服用地供應計畫為2413畝,同比減少了約2500畝。

中國指數研究院分析指出,未來一段時間各地施政仍將呈現三四線高庫存城市千方百計去庫存、一二線熱點城市加碼調控穩定市場的基調。

“各地政策也愈加體現‘因城施策’的特徵,化解高庫存,仍是諸多地區的重中之重”。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從全國房地產市場看,庫存走勢分化,一二線庫存已經明顯減少,但三四線城市庫存依然增加”。

張大偉說,從目前市場看,去庫存不僅僅需要促進需求,也需要減少供應。從政策預期看,減少庫存過高城市的土地供應,有利於從供應角度降低庫存增量,也有利於逐漸降低地方政府對房地產的依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目前這種政策取向,在國土資源部正式發佈的《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綱要》中也得到體現。《綱要》提出,結合房地產去庫存,實施有效用地調節政策,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在住房供求關係緊張地區適度增加用地規模;對房地產庫存較高的城市,減少直至停止住房用地供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