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國家儲備銅鋁鋅將再次投放17萬噸

新華社,北京
2021-07-21 22:4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王立彬)為持續加強市場預期引導,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1日宣佈將投放第二批國家儲備銅鋁鋅共計17萬噸。

國家糧食和儲備局物資儲備司司長徐高鵬介紹說,年初以來,全球疫情持續演變、供需恢復不均衡、流動性氾濫及投機炒作等因素疊加,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並向國內傳導,給中下游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帶來較大壓力。按照國務院部署,發展改革委、糧食和儲備局決定分批次向市場投放國家儲備銅鋁鋅。7月5日,糧食和儲備局通過網上公開競價方式,向市場投放國家儲備銅2萬噸、鋁5萬噸、鋅3萬噸並全部成交。為進一步促進價格合理回歸,7月下旬將投放第二批國家儲備銅鋁鋅共計17萬噸,其中銅3萬噸、鋁9萬噸、鋅5萬噸。經過多年建設,當前國家儲備物資家底充足,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政策目標。

據悉,市場普遍認為,儲備投放釋放了國家開展大宗商品保供穩價的積極政策信號,穩定了價格預期,投放公告發佈後市場價格出現一定程度下跌。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說,投放國家儲備銅鋁鋅,是根據國務院關於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部署,開展供需雙向調節的系列舉措之一。市場調節是國家儲備的重要功能之一,在歷史上曾多次運用儲備吞吐調節功能抵禦經濟風險,保障供應安全。

此次儲備投放有幾個特點,一是分批次、不定期,有利於根據供需形勢、市場預期、企業需求等變化,靈活適度開展市場調節;二是投放面向加工製造企業,盡可能排除貿易商等中間環節,禁止囤積居奇,讓實體企業更有"獲得感";三是採用網上公開競價,並在規則上盡可能向加工製造業中小企業傾斜,有利於中小企業充分參與,為其提供一個補充庫存的機會視窗,切實緩解生產經營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