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藏糧於技"賦能中儲糧億噸倉容

新華社,北京
2020-10-18 21:0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王立彬)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糧棉油總倉容超過1億噸,科技儲糧覆蓋率達到98%,"大國糧倉"全面實現"藏糧於技"。

記者18日在中儲糧第三屆公眾開放日上獲悉,中儲糧現有23家分公司、8家子公司,在全國佈局直屬庫和分庫980多個,覆蓋全國90%的地級城市和13個糧食主產區95%的縣,員工總數4萬多人,資產總額1.4萬多億元;糧棉油總倉容超過1億噸,占全社會倉容的五分之一,儲備品種涵蓋小麥、稻穀、玉米、大豆、食用油和棉花,是國內最大的農產品儲備集團;建立健全儲備糧輪換制度,年輪換計畫完成率保持在95%以上,穩定實現推陳儲新、常儲常新;建設北糧南運、東糧西送、進口糧接卸轉運三大糧食流通通道,年鐵路發運能力1620萬噸、港口中轉能力4000萬噸,糧食儲運能力躍居行業前列。

據悉,圍繞安全儲糧、綠色儲糧、節能降耗,中儲糧通過科技創新,基本形成北方以低溫准低溫儲糧為主、南方以控溫和氣調儲糧為主的儲藏技術體系架構。目前中央儲備糧以綠色為主要方向的科技儲糧覆蓋率達到98%,儲存週期內綜合損耗率控制到1%以內,"內環流控溫""氮氣氣調"等技術國際領先。中儲糧還以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等深度改造傳統糧庫,實現所有直屬庫智慧化管理全覆蓋,織就了全球最大的"糧食物聯網"。

作為服務糧食調控的"主力軍",中儲糧先後承擔了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收購任務,玉米、大豆、油菜籽以及棉花臨時收儲任務,累計收購政策性糧食9.8億噸、銷售7.4億噸,執行政策性收購的地區最多時達到24個省區市,有效促進了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圍繞服務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去庫存力度,近5年累計銷售政策性糧食3億噸;完成國家下達的37批次、6847萬噸糧食跨省移庫計畫,創下新中國成立以來糧食調運紀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