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加速推動中國-東盟經濟復蘇

新華社,南寧
2020-10-16 15:49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10月16日電(記者潘強、胡佳麗、朱麗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正加速推進東盟與中國間的合作,這條惠及各方的共贏之道,更好地連接東南亞和中國西部地區,進而通往中亞和歐洲等國家,促進沿線各國共用共用,推動更高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貿易服務。"在15日舉辦的第十一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上,新加坡太平船務集團執行主席張松聲說。

本屆論壇以"聚焦國際門戶港,共建陸海新通道:泛北合作的新時代"為主題。與會專家認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不斷推進,有助於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影響,合作正進入新的階段。

2017年,一條"黃金通道"將中國西部與東盟緊密相連,汽車零配件、熱帶水果等產品經過海鐵聯運更快地到達消費者手中。

這就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這條新通道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果,以中國重慶為內陸連接點,串起西北的烏魯木齊、蘭州、西安和西南的成都、貴陽、昆明等城市,而後經由廣西北部灣港前往新加坡、泰國等地。如今,這條通道正加速推動中國和東盟經濟的復蘇。

前三季度,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3174列,同比增加1657列,開行列數已超去年全年。運輸品類由最初的少數幾種增加至300多種,貨物流向覆蓋全球6大洲中93個國家和地區的237個港口。

近年,榴槤、燕窩、棕櫚油等東盟特色產品正加速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積體電路、醫療器械、筆記型電腦、儀器儀錶等高技術產品出口東盟也快速增長,雙邊交流與合作持續擴大。

海關總署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東盟的進出口總額達3.38萬億元,東盟成為中國最大交易夥伴,實現雙方互為最大交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

"無論是海路、陸路、航路還是`網路`的互聯互通,`路`通到哪裡,開放合作就延伸到哪裡,東盟與中國的合作越來越多。"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魏家祥如是說。

作為新通道的國際門戶港,今年前三季度,北部灣港(本港)共完成貨物輸送量18167.01萬噸,同比增長21.68%,其中,完成集裝箱輸送量351.44萬標準箱,同比增長34.93%。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朱林表示,泰國願與中國及其他國家深入合作,利用北部灣港的優勢增強雙方物流運輸能力,拓寬泰國產品尤其是農產品的運輸管道,以此進入更多的中國地區市場,並通過新通道進入歐洲、中亞地區。

目前北部灣港航道最大通航能力已達到20萬噸,欽州2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和防城港30萬噸級碼頭正在加快建設。北部灣港將努力實現2025年貨物輸送量達到5億噸、集裝箱輸送量達到1000萬標箱的目標,從而成為面向東盟連接全球的國際航運物流樞紐。

汶萊首相府部長兼財政與經濟部第二部長劉光明認為,新通道將會建成一個更有效率的物流網路,充分利用多式聯運可促進中國西部地區和東盟間的聯繫。"過去幾年,中國積極推進北部灣地區智慧港口的建設,我們期待通過現有合作,汶萊-廣西經濟走廊在新通道中將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

"我們倡議東盟各國與中方加快推進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硬聯通`。"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說,中國將加大對新通道支持力度,積極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通道建設,加快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推進區域互聯互通不斷升級。

除了基礎設施的"硬聯通",未來泛北部灣地區還將加強貿易投資便利化,增強新通道的"軟聯通",推動各方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和執法互助,共同降低非關稅壁壘、推動貿易方式創新,攜手建設資訊服務平臺,共用市場交易資訊。

"各方應通過加快中新、中緬、中馬、中菲等國際合作園區的建設,繁榮泛北部灣經濟,通過區域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為拓展新通道的能力奠定新的物質基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順說。(參與采寫:黃耀滕、郭軼凡、姚雨璘、趙曼君、胡正航、鄒學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