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助力貴州外貿快速增長

贵阳
2019-05-27 09:52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5月27日電(記者劉智強)據貴陽海關統計,今年1-4月,貴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10.4%,占同期貴州出口貿易總值近三成。隨著"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建設,中國西部與東盟、中東等互聯互通不斷升級。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是以重慶、廣西、貴州、甘肅為重要節點,由中國西部省區市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通過區域聯動、國際合作,利用鐵路、公路、水運等多種運輸方式,通過廣西北部灣等沿海沿邊口岸,通達新加坡及東盟主要物流節點,進而輻射南亞、中東、澳大利亞等區域的複合型國際貿易物流通道。

2019年5月16日,貴州、重慶、廣西等9個西部省份共同簽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協議,標誌著"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合作範圍進一步擴大。

近日,貴州陸海新通道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掛牌成立,這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首個按照標準原則運作的區域運營平臺,標誌著中國西部地區"共商共建共用"推進通道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也給貴州帶來了"黔貨出山出海"新機遇。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是中國西部地區最近的一條出海通道,陸上鐵路運距全程僅1200餘公里,單向執行時間39小時左右,比汽車裝運至廣東沿海出海,再海運至歐洲、東南亞等地要節約4天時間。

去年4月20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貴州段測試班列正式開通運行。一輛滿載貴州輪胎、電子產品等貨物的測試班列從貴陽出發至廣西欽州港,再通過海運把出口貨物運往世界各地。經過4個月的籌備,一列載著1000多噸來自澳大利亞錳礦石的陸海貿易通道測試班列首次進入貴州段。該班列從廣西欽州港站出發,經過32小時抵達貴州遵義。

如今,貴州的白酒、化肥、輪胎、茶葉等特色產品遠銷東南亞、中亞和中東等地區。"班列的開通打開了距離最短的出海通道",貴州輪胎進出口公司周經理說,"我們公司的輪胎銷往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原來都是從上海和深圳口岸出海,路上耽誤的時間多,現在快多了。"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進一步縮短了貴州與世界各國的距離,同時在沿線9個海關的通力合作下,不僅提升了通道沿線各省市的貿易便利化水準,更提高了企業競爭力。貴州省銅仁市印江青耕茶葉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公司出口茶葉,對通關時效要求比較高,參與陸海新通道後,海關的通關速度明顯加快,初步測算,通關、物流成本起碼降低了10%。" 貴陽海關工作人員表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創造性地啟動和推進了陸海兩大幹線的常態化運營,成功實現了"一帶"與"一路"的有機銜接,貴州作為通道上的重要環節所發揮的作用也初見成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