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三部委:加快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有色金屬行業融合創新發展

中國證券網
2020-05-07 15:1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工業和資訊化部5月7日消息,為加快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有色金屬行業融合創新發展,切實引導有色金屬企業智慧升級,按照《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總體要求,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聯合編制並發佈了《有色金屬行業智慧礦山建設指南(試行)》《有色金屬行業智慧冶煉工廠建設指南(試行)》《有色金屬行業智慧加工工廠建設指南(試行)》。

為激發企業活力,《指南》明確了基於工業大資料的協同創新平臺建設要求,支撐企業進行持續的資料應用創新。從具體建設內容看,企業要著力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基礎設施的數位化改造與建設。基礎設施主要包括新型儀器儀錶的應用、產線的自動化改造以及成套智慧裝備的應用、網路部署及資訊安全建設。

二是基於業務驅動的智慧生產系統建設。智慧礦山指南針對有色礦山地質資源資訊資料量大、屬性複雜且動態變化、採礦設計採用二維手工設計、採礦裝備主要依賴人工駕駛、充填系統自動化程度不高、選礦多工藝環節協同難等問題,鼓勵企業通過礦山資源數位化、采選生產過程智慧控制、本質安全集成化管理、礦山虛擬模擬,建立具有工藝流程優化、動態排產、能耗管理等功能的智慧生產系統,構建以“礦石流”為主線的高度集成化、智慧化、扁平化的礦山生產運營管理模式。智慧冶煉工廠指南針對有色冶煉企業在火法熔煉、餘熱鍋爐、煙氣收塵等重點工序流程協同困難、無法預測和自調節、調整粗放生產波動大、程序控制反應滯後、受限於人工經驗、資訊孤島嚴重等問題,鼓勵企業建立基於機理模型、經驗模型和模擬模型的先進工業控制軟體,優化生產作業和設備運行參數。引導企業開展資料獲取與集中監視、生產組織與調度、生產管理與執行、企業管理與經營決策等系統的建設,實現即時監控、動態調度和協同優化。智慧加工工廠指南針對有色加工企業產品品種規格多、訂單批量小、生產工藝路線長、並行工藝路徑多、物流調度頻繁等問題,引導企業建立生產運營管控中心,對管理區域內的訂單、計畫、工藝、品質、設備、能源、安環、人員等進行資料化、視覺化即時監控與生產統一調度及集中管理,鼓勵企業建立基於供應鏈、資料模型和智慧優化演算法的生產計畫排產系統,實現大規模個性化定制。

三是基於服務型製造的智慧服務應用建設。針對有色礦山鑿岩台車、鏟運機等關鍵設備遠端運維需求迫切,有色冶煉企業大宗原料採購倉儲物流效率低、過程不透明、業財不同步,有色加工企業下游客戶分散、需求回應速度快、個性化需求多等問題,智慧礦山、冶煉工廠、加工工廠指南以保證生產連續為核心,指導企業打通消費與生產、供應與製造、產品和服務間的資訊通道,整合資訊資源,降低供應鏈綜合成本。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發展服務型製造,創新服務模式,推動設備遠端運維、能源合同管理等工業APP優先上雲,為行業其他企業提供服務,有效延伸企業產業鏈。

四是基於工業大資料的協同創新平臺建設。針對有色金屬企業資料價值挖掘不夠、工藝技術和企業管理受限於人工經驗、知識分享不足等問題,智慧礦山、冶煉工廠、加工工廠指南鼓勵企業構建基於工業大資料的協同創新體系,激發企業活力和內生動力,推進企業工藝技術和管理經驗的知識沉澱和全面共用,對企業生產製造過程和經營管理活動中的設備運行優化、工藝參數優化、品質管制優化、生產管理優化、經營決策優化等業務場景進行應用創新。

同時,《指南》明確指出要推進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5G、邊緣計算、虛擬實境等前沿技術在有色企業的應用,並給出了具體的應用場景,如,要基於5G網路大頻寬的優勢,利用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技術,開展礦山無人駕駛系統建設;利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建立關鍵設備和生產工序的虛擬模擬模型,通過建設人工智慧配料等系統指導實際生產;利用大資料技術對客戶的分佈、行業、類型、來源、資質、風險等進行全面分析,深度挖潛客戶需求,為企業經營決策提供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