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黃金礦商巨頭抱團 共尋盈利增長點

中国财富网
2019-01-16 13:53

已收藏

據媒體報導,1月14日,全球排名第二的黃金生產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宣佈,將通過全股票交易收購其競爭對手加拿大黃金礦商巨頭Goldcorp。根據協定,紐蒙特將以自家0.3280股的價格置換1股Goldcorp股票,這使得Goldcorp股票的總價值達到100億美元。據悉,並購完成後新成立的公司名為“Newmont Goldcorp”,總部設在美國丹佛,屆時,Newmont Goldcorp將超越加拿大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成為新的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同時這也將成為全球黃金行業迄今為止最大的一起並購。

市場分析認為,黃金礦商巨頭抱團的背後,則是近幾年金價處在較低水準、全球多年未發現新的大型金礦以及黃金開採成本增加所帶來的黃金生產商盈利前景黯淡等因素,因此這些公司不得不為尋求更高效的方式進行資源整合。

黃金行業或掀起並購潮

據悉,紐蒙特和Goldcorp將對生產礦山、勘探開發專案、儲量和員工進行整合,合併後的新公司名為Newmont Goldcorp。新公司將由紐蒙特首席執行官蓋裡·戈德堡領導,直到其2019年第四季度退休,屆時紐蒙特礦業首席運營官湯姆·帕爾默將接任首席執行官職位。在財務顧問方面,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花旗和高盛擔任紐蒙特的財務顧問,而Goldcorp的財務顧問則為道明證券和美銀美林。除了頂級的人力資源配置外,新公司所擁有的礦山資源分佈將擴展至美洲、澳大利亞和加納,也將成為全球擁有最多黃金礦藏的公司。機構預計,未來10年及更長時間內新公司每年將生產600萬至700萬盎司黃金,超過目前行業“領頭羊”巴里克黃金450萬至500萬盎司的同期預期產量。

Goldcorp總裁和首席執行官大衛·加羅法洛表示,Newmont Goldcorp將成為世界頂級黃金企業,其將擁有雄厚的技術實力、最大黃金資源儲量、穩健的項目及產業鏈、包容多樣的企業文化以及良好的ESG(環境、社會和治理)紀錄,所有這些將為企業提供最佳回報。

據悉,紐蒙特對Goldcorp的收購是近幾個月以來黃金行業發生的第二次重磅收購事件。2018年9月,巴里克黃金公司宣佈以全股票交易的方式斥資61億美元收購南非蘭德黃金資源公司,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商。麥格理研究分析師邁克爾·西珀科稱,紐蒙特對Goldcorp的收購交易還可能引發該行業更廣泛的整合,因為近幾年全球優質黃金儲備日漸枯竭、開採成本上升,迫使礦商尋求成本效益,並收購其他公司的黃金儲備。

CMC Markets市場分析師大衛·麥登表示,投資者們應當為未來該行業的更廣泛並購做好準備,在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放緩的情況下,礦商們不得不做更多策略性的交易。據悉,澳大利亞黃金生產商Newcrest正尋求收購一些較小的黃金生產商,南非的Kinross和Anglogold也將尋求和其它礦商的合併,而加拿大的B2Gold則很可能成為其它礦商並購的目標。

共尋盈利增長點

市場分析認為,黃金行業顯現並購趨勢的背後,是近幾年金價走低、全球優質黃金儲備日益降低、黃金開採成本增加所帶來的黃金生產商盈利前景黯淡等因素的推動,因此這些公司希望通過高效整合各自資源的方式來尋求盈利增長點。

據媒體日前發佈的一份報告,2018年是黃金市場三年來的第一次年度收跌,除了金價走低之外,全球黃金生產商的業績也相當低迷。從全年來看,金價下跌了2.1%;黃金礦企股ETF GDX下跌了8.8%;初級礦企股ETF GDXJ下跌了11%。從黃金礦產商的角度來看,2018年的黃金行業表現可謂慘澹,北美地區68家黃金生產商中,只有11家最終收穫盈利,占比只有16.2%。

全球黃金生產商巨頭的業績也在2018年慘遭下滑。此前,巴里克發佈的2018年三季度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三季度總營收為18.4億美元,去年同期為19.93億美元;第三季度淨利潤為虧損4.12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虧損1100萬美元。截至2018年10月25日,巴里克黃金總負債為57億美元,淨債務為40億美元。紐蒙特此前發佈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該公司2018年前三財季盈利3.39億美元,同比下降20.98%;營業收入為52.05億美元,同比下降3.84%。其中第三季度轉盈為虧,虧損額為1.45億美元;營業收入為17.26億美元,同比下降8.14%。

據悉,黃金市場在2018年8月觸底之後便開始了上行趨勢,並獲多家投行看好。世界黃金協會日前發佈報告顯示,2019年市場風險和經濟增長的相互作用將推高黃金需求,同時全球投資者將繼續青睞黃金,將黃金當作一種有效的多元化投資標的和系統性風險對沖工具。市場分析認為,未來在黃金受捧態勢下,全球黃金生產商巨頭此番整合將使黃金市場更加活躍。而此類投資主導的戰略旨在建立投資組合,著眼於管道互補和協同增量,為未來的增長創造空間,為股東帶來可持續的回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