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新華社:2019年避險需求或令金市升溫

中国证券网
2019-01-04 15:55

已收藏


2018年12月,黃金市場進入年底“衝刺模式”,加速收窄去年上半年以來的跌幅,當月國際金價上漲逾4%。分析人士認為,2019年國際金價有望從美聯儲加息預期減弱和股市波動性加劇中繼續獲得上行力量,但真正步入牛市尚需時日。

隨著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和美元指數走強,國際金價從2018年第二季度開始連續6個月收跌,下跌持續月度為數十年來所罕見,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價格並未從全球風險事件中獲得支撐。按收盤價計,紐約商品交易所金價去年全年下跌了2.6%。

分析人士認為,去年金市主要受制于美元黃金“蹺蹺板效應”,美國經濟資料向好,而歐元區和新興市場則相對弱勢,強化了市場對美元走高的預期。此外,市場主要“玩家”從看多轉向看跌,期貨市場的大量空頭也導致了價格下跌。

滙豐銀行首席貴金屬分析師詹姆斯·斯蒂爾指出,2018年經貿摩擦和其他風險並沒有讓金價受益。黃金市場被排除在“避險”資金流向之外,美元資產的升值甚至讓投資者出售黃金以購買美元資產。

中銀國際環球商品(英國)有限公司市場策略主管傅曉表示,由於美聯儲加息速度較快,加上全球股市特別是美股的吸引力較強,2018年流入黃金市場的資金有所減少。不過,傅曉認為,因美元走強,以美元計價的國際金價下跌,但相對於其他國家貨幣而言,金價整體還是在上漲。

對於2019年黃金市場表現,目前多數機構持謹慎樂觀態度。工銀標準銀行近期發佈報告預測,2019年黃金價格或將逐步走高,但存在“尾部風險”可能性。瑞銀集團預測,2019年黃金價格將在寬幅震盪中微漲。滙豐銀行也預計2019年金價會溫和上漲。

分析人士表示,從影響黃金市場的諸多要素來看,2019年左右金價走勢的主要因素包括宏觀經濟表現、美國貨幣政策及美元走勢、全球股市表現以及黃金實物需求等。

工銀標準銀行商品策略主管馬庫斯·加維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如果美國經濟放緩、消費者信心下降,投資者會更傾向于選擇黃金作為抵禦風險的資產,從而支持金價走強。

瑞銀集團貴金屬分析師喬尼·特韋斯也認為,美國貨幣政策調整,以及金融市場不斷增加的系統性風險,會驅動更多投資者選擇黃金進行避險。不過,特韋斯表示,儘管黃金價格未來有望逐漸上漲,但目前尚不具備牛市條件。

傅曉表示,2019年宏觀經濟“黑天鵝”風險猶存,未來美國加息步伐放緩、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以及股市風險加大都將支撐金價。

“從股市的角度看,當前美國股市估價已經較高,2019年持續上升的幾率不是很大。而其他發達經濟體及新興市場的股市承壓,市場的風險偏好降低或將吸引資金流向避險類資產,比如黃金。”傅曉說。

近期資料顯示,市場對黃金後市看漲的預期不斷升溫。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的資料顯示,到去年12月下旬,投機者持有的黃金淨多頭寸繼續增加,顯示市場看多意願增強。與此同時,資金重新流入以實物黃金為支撐的黃金ETF產品(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表明投資者對黃金的興趣回升。

“不管是宏觀面還是資金流向對金價都起到了推動作用,所以我們認為今年黃金仍將是一個比較堅挺的市場,有一定上升空間。”傅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