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將繼續推動礦業領域投資便利化

中国证券网
2018-10-18 15:20

已收藏

據中國網消息,由自然資源部、天津市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支援和指導,中國礦業聯合會主辦的2018(第二十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於2018年10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召開。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淩月明18日發表致辭稱,將繼續推動礦業領域的投資便利化、管理現代化、貿易自由化,促成礦業發展開放新格局。

具體而言,第一,優化環境,落實“放管服”改革措施。要全面推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行政權力進清單,清單之外無權力”。合併取消近8成與礦業權審批相關的行政審批事項,積極探索下放礦業權審批許可權,不斷提升礦產資源勘査開發領域的營商環境,推動管理流程規範化、資訊透明化。今年11月1日起,將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涉及多種非金屬、稀土等礦種。除了降低貨物貿易的關稅壁壘,還在多個自貿協定中,對涉及礦業的服務貿易給予了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第二,健全體制,實現資源治理能力現代化。將建立資源生態環境綜合管理制度,建設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代際補償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進一步推進礦產資源管理體制和稅費改革,構建適合我國礦業權市場發展所需的法律框架,進一步提高礦產資源規劃的統籌引領作用,明晰市場准入物件,明確礦業權交易規則,制定合理的礦產資源補償費制度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

第三,提檔升級,重塑礦業可持續發展模式。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是人類與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相互作用的過程。將統籌兼顧,更好地處理礦產資源開發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調查先行,科學評價環境承載力;生態優先,有序退出自然保護地內礦業權;多措並舉,推進綠色勘查;創建綠色礦山,最大限度地使礦業開發與生態保護相協調。

第四,科技領軍,提供地礦未來發展新動能,以“透視地球、深探資源、安全利用”為目標。推進面向2030年的“地球深部探測”重大科技計畫。深入開展基礎地質找礦理論研究,“松科二井”鑽透7018米深部地層,獲得了目前最完整的白堊紀陸相沉積記錄;遙感和地球物理勘查技術裝備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創新了葉岩氣礦藏的成礦理論和找礦模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取得成功;創新了綠色勘查技術,礦產資源綜合利用技術得到深度應用,為解決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資源問題進行了廣泛而富有成效的探索。

淩月明說:“我們呼籲各國共商礦業領域的重大關切,加強資訊溝通、分享成功經驗,為國際礦業合作提供更好的政策環境。我們呼籲共同提升全球資源治理能力,緊扣資源全球流動的脈搏,讓國際產能與國內產能相互補位,維護市場穩定,降低供需雙方風險。自然資源部願意與礦業界同仁攜手向前,為打造全球礦業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