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煤炭鋼鐵領域業績飆升 鋼企公司債受機構青睞

中国证券网
2017-07-11 09:43

已收藏

上市半年報業績預告顯示,煤炭、鋼鐵、化工等行業利潤大大超乎市場預期,淨利潤呈現倍數級增長。這也印證了國家統計局的資料,採礦業前5個月利潤增長近80倍,今年上半年挖掘機銷售規模也增長了一倍。

“國內分析師對經濟存在嚴重誤判。經濟資料一片大好,各種大宗商品小宗商品集體漲價,三四線樓市火得不行,重卡車賣斷貨。”一位私募投資經理認為,現在央行推動利率上升,控制杠杆,更像是為了防止經濟過熱採取的政策。由此可見,一部分人持經濟轉為中性甚至樂觀態度。

在最具代表性的過剩產能行業——煤炭鋼鐵領域,業績都在狂飆。已披露的半年報顯示,預增+續盈的行業前三為有色、鋼鐵、建材。其中,陝煤披露業績預告,今年上半年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21~22倍;淩鋼股份業績呈現扭虧局面,上半年盈利4個億;全球最大鋼鐵企業——河鋼股份預計2017年半年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達到12億元,同比增長近2倍。

業內人士表示,不僅僅是扭虧,這些企業紛紛變身印鈔機模式,動輒十幾億幾十億的利潤,上半年度的盈利已超過去年全年。中鋼協資料顯示,1~5月份重點鋼鐵企業實現利潤378億元,超過去年全年。

業內人士表示,去年此時,很多兩高一剩行業的債券被列為產品禁投物件和銀行授信禁止對象。如今,在債券市場上,隨著鋼鐵煤炭行業的盈利大幅好轉,這些行業的企業債的行業利差都出現不同程度下行,信用風險也出現明顯下降。鋼鐵公司債已成為一批金融機構重點推薦配置的品種。

值得關注的是,本輪鋼鐵企業高位盈利時間之長也創下了歷史之最,當前螺紋鋼毛利處於歷史以來高位水準。自5月中旬至今,長達2個月時間,期間,螺紋鋼估算噸毛利持續位於 600元以上,甚至一度創出近800元的歷史新高。回顧中國鋼鐵業歷史,這樣的好光景,從未持續超過1個月。

個中原因是什麼?下半年這些企業增長勢頭還能延續嗎?天風證券分析師劉晨明認為,各地清理地條鋼引發供給收縮,電弧爐的產能受到政策限制不能快速上升,螺紋鋼現貨價格開始反彈。從中長期看,基建投資確實已明顯下行,但鋼材消費量中建築業占比最高,占54%。因此房地產投資何時走軟決定了螺紋鋼需求的方向。

不過,也有反對意見認為,供給側改革下行業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出清,新週期在加快到來。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認為,此前螺紋鋼期貨遠期大幅貼水,反映了市場對經濟走弱的一致預期。近來這一悲觀預期得到修正,在實體經濟層面這也表現為企業主動回補庫存的行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