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全國十大鋼鐵企業濟鋼鋼鐵生產線全線停產

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16:11

已收藏

擁有59年歷史、全國十大鋼鐵企業之一的濟鋼集團有限公司鋼鐵生產線近日全線停產,未來將重點發展城市服務業、現代物流業等新興產業,實現轉型升級。

  據新華社7月10日消息,始建於1958年的濟鋼,是共和國締造的第一批地方骨幹鋼鐵企業。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濟鋼成為一家以鋼鐵為主、多業並舉的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年產鋼最高時曾達1200多萬噸,躋身全國十大鋼鐵企業行列。

  濟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薄濤介紹,59年來,濟鋼累計生產鋼1.55億噸,實現利稅316億元,為山東省乃至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近年來,在鋼鐵行業去產能的大背景下,濟鋼由於地處內陸和省會城市,物流成本高、環保壓力大等矛盾凸顯,產能調整逐漸提上議事日程。

  山東省委、省政府經過審慎研究,決策實施濟鋼產能調整工作。2016年8月,山東省政府正式批准《濟鋼產能調整和山鋼轉型發展工作總體方案》,並於去年11月正式下發此方案。

  自今年6月29日起,濟鋼分三步對包括焦化、煉鐵、煉鋼、軋鋼、公輔系統在內的鋼鐵生產線實施停產,到7月8日各主體工序全部實現安全、環保停產。

  作為工業大省山東優化鋼鐵產業佈局的重要內容,濟鋼此次產能調整共涉及40463人,其中列入分流安置範圍的人員19834人。

  山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侯軍介紹,為最大限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濟鋼確定了以存續企業和轉型發展項目吸收安置一批、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選調一批、省市重點企業和山鋼集團其他企業安置一批的安置思路,以重點轉型發展專案為依託,共設置了14條安置管道,基本實現安置管道對不同群體的全覆蓋,安置崗位對人員的全覆蓋。

  薄濤說,面向未來,濟鋼策劃了三年發展方略,將在現有非鋼產業和優勢資產基礎上,以濟鋼資本運營管控中心為中心,著力培育新興產業,重點發展城市服務業、現代物流業,並籌畫啟動了“四新”產業園、環保新材料產業園等一批發展前景好、符合新舊動能轉換要求的新專案,解決企業轉型發展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