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電解鋁供給側改革啟動 鋁價站上歷史高位

中国证券网
2017-04-19 09:56

已收藏

上週五,新疆昌吉發佈了一份停止違規在建電解鋁產能的公告,共涉及200萬噸在建產能。

記者從業內獲悉,新疆這一動作正是回應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土資源部和環保部四部門日前聯合發佈的《清理整頓電解鋁行業違法違規專案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對新增產能,提出了嚴管嚴控的具體要求。

“電解鋁行業供給側改革終於落地了,接下來或有實質性推進。”卓創資訊鋁業分析師李琳對記者說。

新疆停建違規產能

“根據工作方案,此次整頓專項行動將分為四個階段執行,分別是企業自查、地方核查、專項抽查和督促整改,並明確了相應的時間表。”百川資訊鋁高級分析師張如風告訴記者,在整改上,違規產能在產的要關停,在建的要停建。

目前,各地已經開啟了第一步企業自查步驟。新疆昌吉的停建專案名單上有3家企業,分別是新疆東方希望有色金屬有限公司在建80萬噸電解鋁項目、新疆其亞鋁電有限公司在建80萬噸電解鋁項目和新疆嘉潤資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建40萬噸電解鋁項目。

違規產能主要涉及未批先建。據昌吉州政府網13日發佈的一篇統計報告,東方希望二期80萬噸屬於未批先建,已經建成;新疆其亞二期80萬噸電解鋁專案屬於未批先建,已經停工;新疆嘉潤二期45萬噸和天龍10萬噸預計順利實施將面臨較大審批困難。

新疆電解鋁產能位居全國第二。據亞洲金屬網資料中心統計,目前新疆地區在運行電解鋁設計年產能943萬噸,建成年產能768萬噸,工信部備案年產能638萬噸。

鋁價先漲後跌

電解鋁供給側改革政策落地,期市資金出現大進大出。17日,滬鋁合約受到資金熱捧,單日淨流入3.1億,日增倉約3.9萬手,持倉量約80.1萬手,處於歷史階段性高位。而18日,又有2.4億資金流出滬鋁合約,當日持倉驟減4.2萬手至75.9萬手。18日滬鋁指數收於14520元/噸,年初至今累計上漲12.86%。

現貨市場上,安泰科17日報價顯示,華東、華南和河南地區的鋁錠報價每噸上漲560元至590元不等,當天漲幅超過4%。18日價格有所回檔,各地每噸下降110至150元不等,目前全國各地報價在14260至14330元/噸。

“政策消息助推了滬鋁週一大幅上漲,但是漲勢的可持續性仍待考察。”李琳認為,目前電解鋁市場貨源充裕,庫存持續走高,下游需求沒有明顯好轉,總體仍處於供應過剩狀態,大幅上漲缺乏基本面支撐。

去年以來,全國電解鋁產量持續增長。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6年12月電解鋁產量達289.1萬噸,同比增長13.2%。今年前2月,全國電解鋁產量達548.5萬噸,同比增長15.6%。

產量增長源於新增產能不斷投產。卓創資訊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電解鋁建成產能增加30萬噸,運行產能增加35.7萬噸。

供給側嚴控新增產能有望為電解鋁總產能確定上限。統計報告顯示,2016年全國在建電解鋁產能為737萬噸,這應該就是未來電解鋁新增產能的上限,預計總產能將達到4601.5萬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