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2021年我國海洋生產總值首次突破9萬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2-04-07 10:05

已收藏



4月6日,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發佈《2021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初步核算,2021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90385億元,比上年增長8.3%,高於國民經濟增速0.3個百分點,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8.0%,占沿海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5.0%,比上年增長0.1個百分點。這是我國海洋生產總值首次突破9萬億元。

  從產業結構來看,公報顯示,2021年,我國主要海洋產業增加值34050億元,比上年增長達10.0%,一二三次產業占比為5%、33.4%、61.6%,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發展潛力與韌性彰顯。海洋電力業、海水利用業和海洋生物醫藥業等新興產業增勢持續擴大,濱海旅遊業實現恢復性增長。海洋交通運輸業和海洋船舶工業等傳統產業呈現較快增長態勢。

  國家海洋資訊中心副主任崔曉健表示,2021年,我國海洋經濟強勁恢復,高品質發展亮點突出。海洋能源供給力度不斷增強,海洋油氣產量同比分別增長6.2%、6.9%,其中海洋原油增量占全國原油增量的78.2%。

  海洋生物醫藥、海洋電力業發展等海洋新興產業也迎來強勁增長。海洋生物醫藥業全年實現增加值494億元,比上年增長18.7%;海洋電力業全年實現增加值329億元,比上年增長30.5%。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海上風電新增並網容量1690萬千瓦,是上年的5.5倍,累計裝機容量躍居世界第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