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2019年我國海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發展品質穩步提升

中國證券網
2020-10-15 14:09

Already collect


今天(15日),自然資源部國家海洋資訊中心發佈了《2020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這是該指數自2016年以來連續第五次發佈。指數顯示,2019年,我國海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發展,經濟實力穩步增強,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內生動力不斷積蓄,海洋經濟發展品質穩步提升。

  經測算,2019年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為134.3,比上年增長2.3%。其中,發展水準指數為137.9,比上年增長4.2%;發展成效指數為130.6,比上年增長0.9%;發展潛力指數為133.2,比上年增長1.1%。總體來看,我國海洋經濟呈現平穩發展態勢,發展品質穩步提升。

  一是發展水準逐步提高。海洋經濟規模持續擴大,2019年海洋生產總值為8.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2%,對國民經濟貢獻率達9.1%。海洋產業結構調整不斷深化,海洋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60.0%;海洋新興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7%,步入穩定發展期。海洋經濟效益保持穩定,海洋勞動生產率比上年增加1.9萬元/人,重點監測的涉海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成本利潤率、資產利潤率均與上年基本持平。海洋對外開放總體向好,我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持續推進,貿易額比上年增長5.8%。

  二是發展成效穩步提升。在國際經貿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的背景下,海洋經濟發展總體保持穩定,海洋經濟波動逐步趨緩。海洋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能力進一步提高,截至2019年,海洋公園48個,總面積達52萬公頃,持續提供舒適的親海空間。人均海洋水產品供應量連續五年穩定在23千克以上。2019年海洋漁民人均純收入2.8萬元。

  三是發展潛力持續增強。海洋科技創新投入較快增長,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科技成果日趨豐碩。重點監測的海洋科研機構中,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比上年增長9.9%,科技活動人員數比上年增長1.7%,專利授權數超過4100件。海洋生態環境狀況持續改善,近岸海域利用率增長逐年放緩,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總量逐步減少,沿海城市汙水處理率顯著提高。

  據瞭解,指數是對一定時期中國海洋經濟發展狀況的綜合量化評估,綜合客觀地反映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的水準、成效和潛力,為國家指導與調節海洋經濟和引導社會對海洋經濟的發展預期提供依據。指數以促進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為總體目標,包含了發展水準、發展成效和發展潛力三方面的29個三級指標。其中,發展水準主要反映海洋經濟的規模、結構、效益和開放水準;發展成效主要反映海洋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和對民生改善的影響;發展潛力主要反映海洋經濟的創新能力和對資源環境的影響。指數以2010年為基期,基期指數設定為100。(總台央視記者 鄭天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