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瞭望》刊發文章:錨定深藍新經濟

新華社,北京
2021-04-01 10: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3月29日出版的2021年第13期《瞭望》新聞週刊刊發了記者張武岳、詹奕嘉、張力元、張昕怡采寫的文章《錨定深藍新經濟》。摘要如下:

你能想像鮑魚像候鳥一樣,春季"飛往"北方避暑,秋季再返回南方越冬嗎?

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南日島海域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與山東省榮成市等地海洋牧場開展的鮑魚"南北轉場"養殖合作就實現了這樣一幕神奇的景觀。通過對調養殖,縮短鮑魚養殖週期,大幅提升收益。

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是中國海洋漁業革故鼎新、產業鏈不斷延伸的有力一步。受訪專家認為,現代化海洋牧場的生產能力和效率明顯優於傳統養殖,使附加值較高的魚類和海珍品規模化養殖成為現實,有效解決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

受訪專家認為,得益于海洋牧場建設,中國海洋漁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海洋捕撈與海水養殖比例持續降低,推動著海洋漁業產業邁向高品質發展之路。

同時,相比傳統漁業生產模式單一、產業融合度低、抗風險能力差的短板,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可有效帶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延伸、優化海洋漁業產業鏈價值鏈。

在陸地上,依託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多地加快建設集種苗繁育、健康養殖、產品加工、冷鏈物流、物資補給於一體的漁業綜合生產系統,提升海洋牧場原位加工和冷鏈物流能力,相關海洋產業快速發展,形成產業鏈各環節深度融合、協同發展局面,成為部分沿海地區海洋經濟新的增長點。

在山東,威海市發展立體生態牧漁,成為綠色養殖示範樣板;煙臺市堅持以工業化思維改造提升傳統漁業,"海工+牧場"聯動模式使海洋牧場裝備化資訊化水準不斷提升。在廣東陽江,"海上風電+海洋牧場"建設持續推進,上百米風機矗立在蔚藍大海上。

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副院長肖寶華說,"水上產出清潔能源+水下產出綠色產品",新能源產業和現代高效農業跨界融合發展,有利於集約使用有限海洋空間、統籌海洋漁業資源開發。

現代化海洋牧場已成為中國海洋經濟新動能的重要載體。在受訪專家看來,下一步應推動海洋牧場實現規範化建設、市場化運營、科學化管理,並構建完備的建設標準、制度規範和風險防控體系,進一步增強海洋牧場對海洋經濟轉型發展的促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