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2022年將有哪些舉措?

中國證券網
2022-01-31 12:1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工信部近日發佈資料顯示,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迅猛,產銷量均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2022年,工信部將全力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再上臺階。產業配套如何完善?怎樣穩定汽車供應鏈?將有哪些支持舉措出臺?

  “過去一年,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可以概括為‘三個快速’,即產銷規模快速增長、品質品牌快速提高、產品出口快速增長。”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說,產業可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

  我國新能源汽車已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但產業發展也面臨國際競爭壓力增大、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風險等挑戰。如何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再上臺階?

  提升產業鏈韌性和競爭力是關鍵。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說,工信部將繼續加強產業鏈系統梳理,特別是加強部門協同和部省聯動,協調解決晶片等關鍵零部件短缺問題,推動提升晶片全產業鏈的供給能力。

  “我們將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保持政策體系有效銜接,統籌提升關鍵資源保障能力,加強與青海、四川、江西等地溝通,協調推動加快國內鋰資源開發。”郭守剛說。

  加快配套設施完善,推動新能源汽車下鄉很重要。2022年,工信部將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比例。

  “我們也將加快5G資訊通信、車路協同等新技術應用,開發更多功能,並在品質安全、低溫適用等方面提出更高標準、更嚴要求,讓消費者更喜歡買、更放心用。”郭守剛說。

  幫助企業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是著眼長遠提高產業競爭力的重要舉措。

  伴隨產能快速增長,如何高效用能是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負責人最關注的事情之一。這位負責人說,國網浙江桐鄉市供電公司與企業合作打造智慧能源管控系統,在供電公司的建議下,企業利用閒置屋頂安裝光伏,提升設備能源利用率、推進綠色用能。

  郭守剛說,工信部正組織編制汽車產業綠色低碳發展路線圖,明確深化生產製造過程的數位化應用,推進綠色低碳技術裝備廣泛應用。與此同時,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辦法》,開展動力電池回收利用試點驗收,推動全產業鏈綠色、低碳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