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新能源合作邁上新臺階"--智利期待與中國加深可再生能源合作

新華社,北京
2021-11-29 09:4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吳夢)智利是拉美最具吸引力的可再生能源投資市場之一。近日,在智利駐華使館主辦的"智利:未來能源引導者"研討會上,中智政商企業代表暢談兩國新能源合作,尋找低碳能源發展之路。

智利駐華大使路易士·施密特表示,智利政府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大力發展以太陽能、風能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該領域持續向國際市場開放,為中國投資者提供長期機遇。

智利能源部副部長法蘭西斯科·洛佩斯表示,智利正在興建多項新能源基礎設施,政府大力推動建設可再生能源發電廠,以替代傳統煤炭發電。

智利國家能源委員會10月發佈的報告顯示,智利共有172座在建發電廠,其中光伏發電裝機量占57%,水力發電占20%,風力發電占15%。

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進入智利可再生能源領域,多個大型投資專案已取得亮眼成績。2016年,國家電投收購太平洋水電公司,成為智利第三大水電運營商,水電裝機規模占智利水電市場的8%。2018年,國家電投開發建設的智利蓬塔8萬千瓦風電場投產發電。

2020年,國家電網投資進入智利市場,目前是在智利投資最大的中資企業,投資運營的切昆塔公司和CGE公司均為智利能源電力行業的旗艦領軍企業。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兼國際合作部主任朱光超表示,智利電力市場國際化程度較高,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清潔能源投資合作潛力巨大。

中國政府提出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智利政府也向國際社會承諾2040年前淘汰煤炭,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面臨未來能源電力轉型發展的國際形勢,中國與智利在能源電力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朱光超說。

與可再生能源密切相關的新能源汽車也持續向中國投資者敞開大門。洛佩斯表示,智利政府在公共和私營部門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預計2035年城市公共交通新增車輛將全部使用清潔能源。

中國新能源汽車早已出現在智利街頭。此前,智利從中國比亞迪公司及中國宇通公司進口的電動大巴已投入運營。今年,比亞迪中標智利電動計程車置換項目。未來將有更多國產新能源汽車加入智利公共交通系統,助力智利實現清潔能源國家目標。

智利是最早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之一。根據智利外國投資促進局的統計資料,2021年上半年,中國在智利投資總額超過50億美元,成為智利最大的外國投資來源國,其中能源專案投資總額為38.49億美元,位列第一。

"智利堅持自由市場原則,公共政策穩定持續,支持國內外投資者在市場內公平競爭。"施密特表示,期待中國和智利的新能源合作能邁上新的臺階,推動兩國能源低碳轉型和綠色發展。

此次研討會是第六屆"智利周"主題論壇之一。本屆"智利周"於11月25日至26日、12月1日至2日分別在北京和上海舉行,包括電子商務推廣周、抖音智利駐華使館奇妙夜、"開箱智利"市場推廣等多項活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