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氣大慶"加快建設力保冬供

新華社,成都
2021-11-26 15:02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1月26日電題:中國"氣大慶"加快建設力保冬供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楊迪、張桂林

未來,四川盆地將打造中國"氣大慶",建設天然氣千億立方米產能基地。這項任務寫入了上個月公佈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氣大慶"意為油氣當量相當於大慶油田高產穩產時期的年產油量,約5000萬噸。位於中國東北地區松遼盆地的大慶油田於1959年首次發現,讓中國甩掉了"貧油國"帽子,有力支援了新中國的工業建設。60多年過去,大慶油田仍是中國最大的石油生產基地之一。

在天然氣領域,四川盆地也有著同樣的重要性。去年,四川、重慶兩省市的天然氣產量達562億立方米,約占全國天然氣產量的29%。按1255立方米天然氣折算1噸原油計算,實現"氣大慶"目標意味著盆地內的天然氣產量達到630億立方米,這一目標有望在2025年實現。天然氣千億立方米產能基地預計2035年建成。

中國兩大油氣企業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在中國西南地區四川盆地的天然氣產量近期均達到歷史新高。

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以下簡稱"西南油氣田")近兩周的日均工業產氣量達到了1.07億立方米。作為盆地內最大的天然氣勘探開發企業,西南油氣田今年的天然氣產量邁過300億立方米大關比去年提早了33天,預計全年產量將突破353億立方米。

另一家企業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南石油局")22日也宣佈,該公司的日產氣量增至0.24億立方米。今年以來,西南石油局新建天然氣產能12.4億立方米,產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9.4%,超過了70億立方米。

這些天然氣除了滿足盆地內四川、重慶等地的居民生活和工業生產用氣外,還將輸送到京津冀地區和長江沿岸地區,守護萬家溫暖。

今年,國際天然氣價格持續走高,國內供暖季天然氣總體呈緊平衡態勢。中國持續加大勘探開發力度,提升國內天然氣產量。以四川省、重慶市為主的四川盆地,成為中國天然氣增儲上產的"主力軍",產能建設不斷提速。

四川盆地利用天然氣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從1958年起,這裡建立起中國第一個天然氣工業基地,並成為中國天然氣版圖中的重要一極。

"2004年,公司建成中國首個百億立方米氣區,歷時46年;2017年產量跨越200億立方米,歷時13年;2020年建成300億立方米大氣區,僅用了3年。"西南油氣田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張道偉說,"十三五"時期公司高效探明了2個萬億立方米特大型氣區,高水準建成了3個百億立方米大氣田,產量連續5年創新高。

"十三五"時期,四川盆地內的涪陵、長寧、威遠、威榮、太陽等葉岩氣田新增探明地質儲量均超過千億立方米。尤其是深層葉岩氣勘探開發取得新突破,進一步夯實葉岩氣增儲上產的資源基礎。

中國葉岩氣產業儘管起步較晚,但通過十來年的摸索,已在3500米以淺實現了葉岩氣規模效益開發。去年,中國葉岩氣產量已突破200億立方米,產量主要來自四川盆地及周緣。其中,中國石油川南葉岩氣年產量達116.1億立方米,成為中國最大的葉岩氣生產基地。

今年9月2日、10月8日,中國石油川南葉岩氣、中國石化涪陵葉岩氣田的累計產量相繼突破400億立方米。據測算,這相當於替代燃煤約1.6億噸,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600萬噸,相當於植樹8.8億棵,綠色低碳效應顯著。

"`雙碳`目標下,清潔能源需求大幅增長。天然氣作為目前最現實的、可持續穩定供應的清潔能源,在能源行業中的重要性愈加凸顯。"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副總裁李鷺光在此前的第五屆成都天然氣論壇上說,深層葉岩氣作為未來天然氣上產的重要領域,需要各方持續推進聯合科技攻關,實現高效勘探和效益開發。

國家能源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自然資源部等部門聯合發佈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21)》預測,2025年中國天然氣消費規模將達到4300億至4500億立方米,2030年達到5500億至6000億立方米。(參與采寫:周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