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克勞斯·施瓦布:全球汽車產業面臨數位化轉型與脫碳兩大挑戰

新華社,廣州
2021-12-22 15:22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12月22日電(記者熊嘉藝)世界經濟論壇中國未來汽車與交通出行大會21日在廣州舉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在開幕式視頻講話中表示,早在2010年,中國汽車產業就開始轉型,在政策引導、價值鏈改革以及強有力的激勵措施等驅動因素下,中國在全球電動汽車產業當中處於領先地位。

他認為,當下全球汽車產業面臨數位化轉型與脫碳兩大挑戰,為成功應對挑戰,全球汽車產業需要與所有利益相關方開展更密切、更廣泛的合作,在全球範圍內採取更多、更快的行動。

本次會議以"數位化與低碳化雙輪驅動產業發展"為主題,國內外相關部門負責人分享了各國交通與汽車產業在數位化、低碳化方面的成果與做法。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領跑全球,動力電池技術、智慧網聯技術不斷突破,電動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智慧化道路等配套設施日漸完善。今年1月至11月,國內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實現302.3萬輛和299萬輛,同比均增長1.7倍。

與會企業代表認為,智慧汽車資料安全問題關乎隱私與倫理,但智慧駕駛產業的發展離不開資料,要在符合相關法律、保證資料安全的前提下,讓資料發揮出真正的價值,促進技術的發展。

與會專家、企業代表提出,在提出實現碳中和的背景下,要關注汽車產品設計、製造、銷售、報廢的全過程,充分利用現有多種技術的同時,不斷研發新技術,促進綠色低碳出行。

大會現場廣汽集團、文遠知行、如祺出行簽約並宣佈將於2022年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業務;廣州花都區宣佈建設末端物流自動駕駛無人配送示範區,探索在校園、景區、社區等場景開展無人配送應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