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智慧電動汽車迎來"黃金時代"

新華社,重慶
2021-08-25 15:20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8月25日電(記者何宗渝、黃興、李曉婷)觀眾參與其中的輔助駕駛系統挑戰賽,吸引了"BBA""蔚小理"以及長安、吉利、特斯拉等眾多車企以熱門在售車型參賽;最強車腦挑戰賽以行人橫穿、車輛干擾、車道合流、"鬼探頭"等12個隨機變化的場景,檢驗了參賽車輛的"聰明"程度……作為2021中國國際智慧產業博覽會的重磅賽事,已連續舉辦四屆的i-VISTA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不僅見證了汽車智慧化水準的提升,也折射出汽車技術的演進方向。

"從市場反應和賽事結果都能看出,中國企業在智慧化領域已經擁有了不遜於國外企業的技術能力;疊加中國企業在電動化領域的技術進步和市場前景,中國正迎來`智慧化+電動化`的`黃金時代`。"多年從事汽車產業投資的國投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國華說。

以國內市場銷量最大的中國品牌長安汽車為例,今年1-7月,長安自主品牌汽車銷量突破100萬輛、同比增長46%,同期長安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幅高達495%。截至目前,長安汽車已經銷售智慧網聯汽車145萬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達到121.5萬輛和120.6萬輛、同比均增長2倍,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量分別為102.2萬輛和100.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3倍和2.2倍。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市場保有量已連續多年保持全球第一,電動化已經成為中國汽車行業最主要的發展方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說。

中國是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此前中國明確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

"`雙碳`目標正在引領中國的產業重構,汽車技術創新不斷湧現、消費升級不斷加速,以電動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新賽道已全面開啟。"此間舉行的智博會上,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宣佈,長安汽車、華為、寧德時代將發揮各自在整車集成、軟體科技和電池領域的優勢,共同打造CHN平臺,並將以CHN平臺為基礎在3年內開發11款全新的智慧電動車型。

多位受訪專家和企業負責人表示,中國傳統汽車產業競爭格局正在被打破,逐漸形成了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和ICT企業同台競爭、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比亞迪、吉利等企業主要依託自身創新能力不斷探索,北汽、長安等企業與華為結為"同盟",上汽則與阿裡巴巴深度"綁定";騰訊、百度、科大訊飛等ICT企業還發揮各自優勢,在車載系統、高精地圖、智慧控制等領域持續發力,從大資料、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等方面助力中國汽車產業提升"智造"水準。

"中國電動汽車、智慧網聯汽車產銷量已經全球領先,我們正在引領全球汽車的時尚消費和科技消費,中國品牌汽車將在國內市場乃至全球市場進一步提升競爭力。"朱華榮說。

汽車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工業產業,產業鏈長、帶動力強。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中國汽車產銷量均超過250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達到136.6萬輛和136.7萬輛。據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預測,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均有望突破200萬輛。

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開國表示,中國汽車產業在向電動化、智慧化轉型升級的過程中,還將形成對城市智慧化、道路智慧化、交通管理智慧化等多方面的牽引和帶動,從而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社會生活完善提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