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業設計或成中國製造業數智化轉型"加速器"

新華社,濟南
2021-10-24 18:46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10月24日電(記者張武岳)"一機雙筒"洗衣機滿足了分開洗滌、高效環保的需要;折疊後體積僅如電腦包大小的嬰兒車,堪稱帶娃出行"神器";擁有立體集成水路的淨水器,杜絕了漏水風險……越來越多的工業設計創意助推製造業邁向新階段,也讓人們生活變得更加便利和有趣。

日前在山東煙臺開幕的2021世界工業設計大會上,從航空航太、智慧型機器人、電子資訊等高科技領域,到醫療器械、交通工具、文創產品、家居家電等民生領域,中外近千件新創意、新設計與新產品亮相,展現了工業設計發展的前沿成果。

"在21世紀的第三個10年,工業設計的發展必然呈現全新圖景,將開啟數位智慧設計的全新階段。"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會長劉甯說。

與會專家認為,工業設計進入中國僅20年,雖然還是個年輕的產業,但對工業設計重要性的廣泛共識已形成,帶動近年來工業設計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工業設計不僅是給其他產業賦能的重要環節,本身也是一個內部生態持續完善的產業。"山東省工業設計高等教育專業委員會主任王延羽說。

"我們在全球的註冊工程師有30余萬人。如果有中小型製造業企業有工業設計需求,平臺可以將其拆分成羽量級的子專案,然後相應項目經理在24小時之內解決企業痛點。"橙色雲市場部總監尤楠介紹,他們的平臺可以增強中小企業對工業設計的可得性。

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鄧斌說,在數字經濟背景下,工業設計的創新模式、組織方法、創新平臺和創新生態等迎來了巨大的機遇。

專家認為,從全球看,工業設計雖然在國外發展了一百多年,但在數智化方面,可循章法並不多。中國近年來在智慧製造方面進行了大量探索,這些經驗或能幫助工業設計率先形成自己的"教科書"。

業內人士分析,如同物流、雲計算、大資料的發展一樣,工業設計將在中國完成重大產業躍升,由一項創意服務快速演化為一個創新產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而工業設計與數位經濟、智慧製造的融合互動,也將成為製造業數智化轉型的"加速器"。

除了彙聚國內外優秀數智化工業設計成果,在大會開幕式上,"智慧設計共用雲平臺"正式啟動。該平臺由世界設計產業組織聯合多家數位設計、人工智慧、產業互聯網等領域領先的企業和平臺發起,旨在共同構建數智時代創新生態,打造智慧設計共用引擎,推動全球設計產業互聯,以"智慧設計大腦"開啟創新設計新時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