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山東加快構建十大科技創新體系 省級科技投入每年不低於120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1-02-22 13:57

已收藏




原標題:山東加快構建十大科技創新體系

  ◆每年組織實施100項左右重大科技創新專案◆省級科技投入每年不低於120億元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2月20日召開的第二場“展望‘十四五’”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山東省將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全力建設高水準創新型省份,力爭到“十四五”末,山東省綜合創新能力位居全國第一方陣,在若干戰略領域實現領跑,在創新版圖中確立山東省特色優勢。

  省科技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于洪文介紹,山東省將加強全域規劃、總體統籌,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導向,採取超常規舉措,加快構建十大科技創新體系,推動形成全區域、全要素、全鏈條、全社會的全域創新新格局,加快構建全域創新生態圈,不斷強化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著力強化科技計畫專案體系建設,採取“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結合的方式,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山東路徑,每年組織實施100項左右重大科技創新專案,力爭到“十四五”末,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氫能源等領域取得150項左右具有牽引性、支柱性的重大創新產品。

  著力強化科技創新平臺體系建設。佈局建設10家省實驗室。優化重組省重點實驗室,力爭“十四五”末國家重點實驗室達到30家,省重點實驗室達到300家左右。加大省級技術創新中心、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培育力度,力爭“十四五”全省新增3-5家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實現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零突破”。

  著力強化科技人才體系建設,大力引進山東省重點產業急需、掌握“卡脖子”技術或填補山東省學科空白的帥才型科學家和團隊,採取“一事一議”量身打造扶持政策,賦予創新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在收益分配、成果轉化、期權激勵機制上向領軍人才傾斜。

  著力強化創新型企業體系建設,實施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計畫,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數量分別達到3萬家和3.6萬家左右。

  著力強化科技園區與區域創新特色體系建設,推動高新區、自貿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等各類科技園區特色化、差異化發展,加快國家高新區16市全覆蓋,實現國家農業科技園區16市全覆蓋。

  此外,還將著力強化科技金融體系建設,改革政府性引導基金考核機制,大力引導發展天使投資和創業投資,建立以企業創新能力為核心指標的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評價體系,幫助企業將“技術流”轉化為“資金流”。著力強化技術要素市場體系建設,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和“二級事業單位正職領導持股”兩項改革試點,從制度上解決人員積極性問題。著力強化科技合作與創新國際化體系建設,將引進國際創新資源作為科技“雙招雙引”的重點,堅持海納百川的開放思想和全球視野,加強優勢領域科技合作。著力強化創新績效標準化體系建設,堅持結果導向,通過加強績效管理保障科技規劃、科技計畫設置任務目標的如期實現。著力強化科技管理幹部隊伍體系建設,聚力鍛造一支敢擔當、勇攻堅、善創新的科技管理幹部隊伍,加快提升科技創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

  “省財政每年將安排規模不低於120億元的‘省級科技創新發展資金’,重點支持‘四個重大’領域創新專案實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省級科技投入增長10%,由120億元進一步增加到132億元,全力助推高水準創新型省份建設。”省財政廳副廳長孫慶國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