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全球航運業瓶頸難消價格居高不下

新華社,北京
2021-09-01 14: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經濟參考報》1日刊登周武英綜合報導的文章《全球航運業瓶頸難消價格居高不下》。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以來,國際航運業瓶頸問題突出,擁堵事件時常見諸報端,海運價格輪番上漲,處於高位,對各方負面影響逐漸顯現。

早在今年三四月,蘇伊士運河堵塞事件引發對全球物流供應鏈的思考。但此後,貨船堵塞、到港滯留、供貨延誤事件仍在頻頻發生。

據美國南加州海事交易所8月28日報導,在一天內共有72艘集裝箱船停泊在洛杉磯和長灘的港口,超過此前70艘的紀錄;在錨地停泊的集裝箱船有44艘,也打破此前40艘的紀錄。此次擁堵主要原因是勞動力短缺、疫情相關中斷和假日購買激增。洛杉磯和長灘的加州港口約占美國進口的三分之一。

美國調查公司笛卡爾-達塔明公司資料顯示,7月亞洲發往美國的海上集裝箱運輸量同比增長10.6%,達到171.86萬個(按20英尺集裝箱計算),連續13個月高於上年,7月單月創歷史新高。

在亞洲,印度最大服裝出口商之一戈卡爾達斯出口公司總裁波娜·塞尼瓦桑·S說,集裝箱價格的三次飆升和短缺導致航運延誤。行業高管們表示,隨著集裝箱短缺問題達到頂峰,一些產品8月份出口可能下滑。歐洲對消費品需求大增也在加劇航運瓶頸問題。

航運堵塞滯留事件反映出由於需求回升、疫情管制措施,港口功能下降,效率降低,加上颱風等造成船隻滯留增加,船舶供求趨於緊張等情況。受此影響,幾乎所有主要貿易路線的費率都飛漲,幹散貨船的短缺也趨於長期化。

供應延遲和價格上漲對日常生活產生明顯影響。據報導,英國麥當勞餐館將奶昔和一些瓶裝飲料從功能表上撤下,南多雞肉連鎖店暫時關閉50家門店。

《時代》雜誌認為,由於超過80%的貨物貿易通過海路運輸,運費飆升正威脅著從玩具、傢俱和汽車零件到咖啡、糖和鳳尾魚等各種商品的價格,加劇了全球通脹加速的擔憂。

對一些國家來說,海運物流不暢對出口帶來負面影響。對於海運企業來說,隨著鋼材漲價,造船成本也在上漲,有可能拖累高價訂船的海運企業收益。

瑞銀研究報告顯示,預計港口擁堵情況將會持續到2022年。花旗集團和經濟學人智庫發佈的報告顯示,這些問題有著深厚的根源,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