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航空貨運持續強勁 企業加速搶灘

中國證券網
2021-08-09 10:02

已收藏



需求支撐下,航空貨運市場有望獲得持續強勁的表現。與此同時,市場競爭也在不斷加劇,相關企業紛紛擴展佈局。

  來自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資料顯示,此前5月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就已經達到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最高點。空運運力緊張,貨運需求卻在大幅增加。而上半年全球航空貨運市場增長率飆升8%。國際航協理事長威利沃爾什表示,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從疫情危機中復蘇,航空貨運業務正蓬勃發展,航空貨運已成為許多航空公司的收入生命線。事實上,目前市場環境中,國內外航空公司將“客改貨”已經成為常態,國際貨運量的45%至50%當前都由客機腹艙來完成。國內幾家大型航空公司的熱門跨境貨運航線,也基本都處於滿載狀態。

  東航物流、南方航空等多家企業去年以來就收入頗豐。東航物流2020年歸母淨利潤23.69億元,同比增長200.70%。公司預計2021年上半年歸母淨利潤達14.2至17.4億元,較2020年同期仍將正增長;南方航空貨運物流2020年淨利潤也達40.13億元,同比增長990.49%。

  貨運航空展現的商機,也使得近期佈局這一領域的企業動作頻頻。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航運公司馬士基表示,正通過旗下的航空貨運公司Star Air尋求擴張並計畫購買更多貨機。今年上半年,我國航空貨運相關企業註冊的平均增速也節節攀升。繼順豐航空、圓通航空之後,近日京東也加入戰局。根據民航局官網發佈的《關於擬批准江蘇京東貨運航空有限公司籌建的公示》,京東貨運航空已獲得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初審同意。這意味著,京東航空有望成為第3家民營貨運航空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