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疫情下中國農資企業加速數位化轉型

新華社,鄭州
2020-03-18 10:51

已收藏


面對疫情,許多中國農民開始選擇運用移動互聯網解決農業生產中遇到的困難。

"這二十萬顆`彩虹瓜`苗是我們這半年的收入,每一顆我們都會細心照料。"二月底,河南省鄲城縣汲水鄉種植大戶左明飛有十幾個大棚的精品西瓜按時節本該發芽,但遲遲沒有發芽,這令他十分著急。疫情期間,他選擇"遠程求助"種子銷售商。

"我們本來在微信群裡就經常交流,視頻溝通後,我們發現是播種前少了浸泡和晾曬種子的步驟。"河南省豫藝種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趙志坤說,通過後期加大灌溉量和覆膜的方法,現在這二十萬顆苗已經發芽了。

打開趙志坤的微信介面,幾十個微信群不斷地彈出各類農事交流資訊。"五百人的大群我們就有十幾個,根據種植品種進行專題交流的小群更多。"趙志坤說。

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農村線民規模為2.22億。同時,報告顯示,手機上網已成為線民最常用的上網管道之一。

移動互聯網成為中國農民解決農業和市場訊息需求的主要方式之一。向數位化轉型業已成為農資行業的大勢所趨。對於農資企業而言,數位化轉型不僅是網上開店,還包括社群運營、農技指導、智慧農業等各個環節,涉及農業生產的全過程。

"疫情期間,我們光直播就開了有近700場,主要內容包括農技知識講座、農業政策介紹,以及產品介紹。"中國中化集團農業事業部首席資訊官沈冰認為,數位化在未來將越發重要,"中化農業現在鼓勵我們所有的管道經銷商和合作夥伴都向數位化行銷轉型。"

據介紹,中化農業目前已成立了數位化行銷小組,涉及短視頻、諮詢、直播、社群運營等各個方面。疫情期間,中化農業的綜合氣象資訊和遙感資料的農業管理平臺免費推廣,覆蓋面積以每天10萬畝農田的速度增加。

許多中小農資企業也在疫情期間意識到,傳統銷售和互聯網運營銷售"兩條腿走路"的經營方式將成為該行業的常態。

"往年春耕這種重要的時候,我們的業務員都已經到全國出差了,但今年主要就是直播。"山東仕邦農化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張晶晶說。

仕邦農化於2018年開始新媒體行銷的嘗試,疫情發生後,他們已經做了6場直播,內容包括田間管理、無人機飛行噴灑、農技答疑等,每場直播有4萬到5萬人參加,人數相當於約500場田間宣講。

"互聯網打通了農資企業和農民間的中間環節。"張晶晶說,"我們的主力產品更注重田間技術服務,所以傳統銷售我們也不會放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