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在疫情下確保全球供應穩定

新華社,廣州
2020-03-02 10:54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3月2日電 題:"中國製造"在疫情下確保全球供應穩定

新華社記者王攀、毛鑫

2月16日,在一批貨物順利出港的消息發出後不久,一份來自沃爾瑪的感謝信就到了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曾展暉的手中。信中寫道,沃爾瑪感謝新寶的努力,得以讓產品按期擺上全球門店的貨架。

位於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的新寶電器是全球最大的小家電供應商之一,其產品約占全球市場份額的10%,其中一些主力產品如咖啡機甚至占到全球市場份額的40%。這家企業能否正常復工複產,對全球小家電市場能否穩定供應有很大影響。

"很多客戶非常著急,1月底的時候就不斷打電話、發傳真,想瞭解企業的復工節奏。"曾展暉說。

在當地政府的積極協助下,新寶電器採取了"一切可能的辦法"恢復生產。公司春節前就開始收集員工資訊,一確定復工時間就著手包車接員工返廠,甚至還派人到供應商那裡幫忙以打通供應鏈。截至3月1日,這家企業基本保證了訂單的順利交付,預計到3月底,生產和交付將完全恢復正常。

新寶電器和順德這座"中國家電之都",可以被視為"中國製造"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千方百計穩定全球供應鏈的一個縮影。

在過去的半個多月時間裡,全球市場擔憂疫情會導致"中國製造"踩刹車,從而導致全球市場供應短缺。

事實正在打消這些顧慮。中國企業施展出各式各樣的本領,一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邊穩步走上了復工複產的道路,保證了全球市場的穩定供應。

位於順德的格蘭仕集團是全球最主要的微波爐供應商。董事長梁昭賢說,1月23日以來,這家企業不使用"不可抗力因素"延遲或取消交貨。

"即使再困難,都要交貨,這是我們對全球所有客戶的責任。"他說。

從進廠到上崗,每名員工至少量兩次體溫,工作時間洗手六次……2月10日,在採取了一系列空前嚴格的衛生防疫措施後,格蘭仕實現了復工。

在格蘭仕搞了17年研發的微波爐製造公司副總經理李豐,復工以來多了一個新身份--總裝車間11號生產線機動生產員。

"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必要時作為機動力量頂上去。"李豐這樣介紹自己的崗位職責。目前,他所在的車間生產效率相比復工之初提升了30%,預計很快恢復到日產能10至12萬台的正常狀態。

梁昭賢說,復工以來,格蘭仕發動160多名管理人員下到生產線做工人,"不讓客戶擔心,這是我們跟他們合作的價值所在。"

一些受訪人士認為,中國一些優勢企業和優勢產業鏈能夠在嚴峻壓力下順利復工複產,得益於良好的市場營商環境。

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說,中國領導人在多次重要會議中明確提到"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複產",這個決定就像信號槍一樣讓數以萬計的企業聞聲而動,同時也消除了許多妨礙資源自由流通的不利因素。

在過去的半個多月裡,順德組織近2000名公職人員擔任企業聯絡員,帶著50多項扶持政策上門,為企業復工提供全方位服務。

除了誠信和速度,面對危機的中國產業鏈展現出了非常靈活的彈性與調整能力。

廣東順威精密塑膠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較大的塑膠空調風扇葉廠家,每年出口近3000萬隻。公司總裁莫綺顏說,在武漢分公司停產後,這家企業將生產物資和零配件從武漢調運到其他廠區,確保生產供貨照常進行,出廠價格還是跟原來一樣。

"我們這段時間是不計成本地交貨。"她說,"甚至因為疫情的影響,全球發給我們的訂單更多了,我們比往年同期更忙了。"

指令--供應鏈快速行動--交付,這種統一、高效、成熟的協作模式已經成為中國眾多出口型企業的行業"慣性"。

"有的供應商只有一個老闆領著七八個員工就開了工,供應也能跟得上。"曾展暉說,中國供應鏈的穩固,靠的就是這種實力。

對於一些中國企業來說,疫情不是門檻,而是一個梯子,爬過去,將看到新的天地。

"經歷這次疫情,企業的應對風險能力、緊急動員能力、產業鏈整合能力將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梁昭賢說。

現在,曾展暉每天要多花一點精力去制定二季度的訂單規劃。

"我們三四月的海外訂單要高於去年同期,新訂單已經排到了五月份。"曾展暉說,接下來,新寶的目的就是盡力把產能恢復到100%,把"丟失的二月份"追回來。

此外,疫情遭遇戰中的"缺工"難題,讓不少企業不約而同把眼光聚焦在了產業升級上。

順威公司自主開發並大規模投入專用自動化設備,此項投入已超過4000萬元,在現有產能不擴的情況下,計畫明年用工量從高峰時的4000人降到3000人。

"人員減少了同時,也能提升效率和良品率。"莫綺顏說,隨著企業智慧製造的水準進一步提升,未來企業抗風險能力會更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