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積極復工 產能利用率已接近六成

中国证券网
2020-02-24 11:29

已收藏


記者昨日從中國企業聯合會瞭解到,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復工複產率已達97.08%,產能利用率平均為58.98%。

  中國企業聯合會人士介紹說,2月12日開始,聯合會組織課題組通過網路資料平臺對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進行了定向調查。調查樣本的地區分佈在26個省(區、市)。2月18日至2月20日12時的資料顯示,黑色冶金、石化及煉焦行業、一般有色、鍋爐及動力裝備製造、造紙及包裝、化學原料及化學品製造行業平均產能利用率較高,分別為71.96%、70.95%、70%、68.33%、68.33%、67.31%。

  資料還顯示,與連續生產型行業、技術密集型行業、資本密集型行業相比,勞動密集型行業的製造業500強企業平均復工複產率較低。與勞動力富餘的省份相比,勞動力輸入大省的製造業500強企業平均復工複產率較低。

  製造企業積極複產,各地也及時出臺非常舉措為企業復工提供支援。天津推出跨省直達巴士、抵津場站直達巴士、日常通勤巴士3種形式的“定制包車”;杭州有關部門和企業向鐵路部門提出需求,為返程務工人員開行專列;四川日前宣佈已與廣東、浙江建立健康檢測互認工作機制,上萬農民工在體檢合格後實現直達返崗。

  中國企業聯合會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企業陸續複產,企業生產所需原料輔料燃料的需求將迅速擴大,要千方百計保證產業鏈上游物資的供應。建議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加大產業上游資源類企業複產,對油品、煤炭等大宗物資的運輸物流應給予優先保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