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疫情改寫民眾飲食習慣 家電市場出現微妙變化

中国证券网
2020-02-13 09:56

已收藏


2月10日起,製造業企業紛紛復工,但在疫情影響還未完全消除前,部分行業的消費端仍存在較大變化,其中就包括家電行業。奧維雲網12日發佈的2020年第五、六周(1月27日至2月9日)銷售資料顯示,線下廚房小家電銷售額同比平均降幅超過80%。

  由於線下門店近半數停業,此次疫情對於小家電線下市場造成較為明顯的影響。加之各大企業延遲復工以及交通受阻,線上部分訂單也受到波及。1月27日以來,包括電飯煲、電水壺、電壓力鍋在內的線下廚電產品銷售額同比降幅都超過了80%。但奧維雲網認為,儘管家電領域受到短暫衝擊,但長期需求不會受到影響,未來將形成“U型”消費趨勢。

  危機中總是蘊含著機遇。春節期間,西式廚房家電的需求短期內激增,春節首周(1月27日至2月2日)平均增速接近80%;延期復工的一周,西式廚電同比銷售增長進一步擴大到200%以上。其中破壁機兩周以來的線上銷售額增速分別為99.77%和300%;料理機增速分別為88.86%和252.25%;煎烤機增速分別為93.92%和245.5%。

  分析認為,此次疫情對餐飲及外賣的較大影響,以及部分提倡員工自行帶飯的企業,刺激了廣大消費者動手下廚的機會,各大社交軟體也興起了一股美食制作風。但與西式廚電形成對比的是以電飯煲、電壓力鍋、電磁爐、電燉鍋為代表的中式廚房家電,出現明顯同比下滑。

  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2020年小家電市場將何去何從?奧維雲網預測,2020年廚房小家電主流七大品類(電飯煲、電壓力鍋、電磁爐、電水壺、豆漿機、料理機、榨汁機)的銷售額將同比下滑2.8%,銷售量同比增長5.7%。

  從具體品類看,由於“封閉式管理”、外出機會減少等因素導致的咖啡、奶茶、果汁茶飲等產品消費受阻,料榨類產品,尤其是目前較為火爆的掌上型攪拌杯、咖啡機、破壁機會有一定放量。

  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果蔬清洗機、紫外線消毒燈等健康類小家電需求必然會提升。除此之外,帶有高溫殺菌類的小家電也將受到熱捧,比如帶蒸汽高溫消毒的破壁機、消毒鍋等小家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