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改造提升傳統產業關係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全域

福州
2019-11-18 23:35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11月18日電(記者秦巨集)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18日表示,傳統產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80%,仍然是工業經濟的主體,改造提升傳統產業關係到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全域。

苗圩在參加18日在福建省晉江市開幕的2019國家製造強國建設專家論壇開幕式致辭時作出上述表述。同時他還表示,像紡織、服裝、家電等傳統產業關係到國計民生,也是穩就業穩外貿的重要行業。傳統產業也是新動能培育的重要來源,像新能源汽車、新材料很多戰略性新興產業都來自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因此,必須高度重視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

苗圩說,尤其是當前我國外部環境發生重大變化,風險和挑戰增多的形勢下,加快傳統產業的改造提升,保持傳統產業平穩健康發展,對穩定工業基本盤,推動製造業產業鏈的提升,十分重要。我們必須堅持新興產業培育發展和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並重,把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作為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牢牢地抓在手裡。

對於推動傳統產業的改造提升,苗圩表示要重點把握好五個方面:一是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高品質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強化創新驅動,提升品質和品牌,提高勞動生產率和全要素生產率。

二是要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深化人工智慧、5G、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對製造業進行全要素、全流程、全產業鏈的改造,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方向轉型升級。

三是要抓好技術改造這一重要途徑。以智慧、綠色、品質、安全等為重點,持續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升級。

四是要注重保持產業鏈完整性。通過改造提升,促進企業技術進步和降本增效,提升抗風險能力,積極引導大中小企業形成穩定合作關係,建立緊密協作的產業生態。

五是要重視勞動力素質的提升。加強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培養,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營造有利於充分發揮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長效機制和政策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