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受益供給側改革 傳統產業喜迎業績豐收

中国财富网
2018-01-29 10:11

已收藏

滬深上市公司2017年度業績預告披露工作行將收官。截至目前,兩市已有逾半數上市公司對2017年整體業績進行了預告,其中近七成公司“報喜”(包括預增、略增和扭虧)。仔細梳理“優等生”名單,一條主線已清晰顯露,即在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煤炭、鋼鐵、水泥、化工、造紙等傳統行業景氣度持續提升,作為這些行業優秀代表的上市公司群體也喜報連連。

潞安環能1月27日發佈的業績預告顯示,公司2017年淨利潤較上年將增加18億到21億元,增長210%到245%。在預增主因中,公司首先提及的即是,隨著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煤炭行業去產能等政策深入實施,煤炭價格持續回升,公司煤炭、焦炭等主要產品的市場價格同比大幅上漲。

事實上,潞安環能業績“報喜”可看作整個煤炭行業的縮影。目前整個行業已發佈業績預告的20家公司中,除ST雲維因非經常性損益因素導致業績預減外,其餘19家公司2017年業績全部“報喜”。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國家和地方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些傳統產業通過淘汰落後產能,以往產能過剩、惡性競爭的市場環境得到極大改變,從而促進了行業景氣度的提升,相關上市公司業績隨之穩步向好。

除煤炭行業外,鋼鐵行業也借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政策機遇在2017年實現了“大豐收”,19家已發佈業績預告的上市公司2017年業績全面向好。其中,八一鋼鐵更是預計去年淨利潤大增30倍以上。

同樣直接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還有水泥行業,根據目前行業內上市公司所作預測,12家公司2017年經營業績同比都實現了增長或扭虧,行業龍頭海螺水泥去年淨利潤增幅在70%至90%之間。

與此同時,國家大力推進的環保整治工作也改變了化工、造紙、農藥等一些行業的原有生態,行業內經營運作規範、環保要求達標的上市公司群體競爭力凸顯,業績水準顯著提高。

例如,興化股份近日便向上修正了2017年度利潤,公司將去年淨利潤增幅提高為612.19%至662.04%,其中提及的一個重要原因即是2017年第四季度受環保政策影響,同類化工企業的生產量減少,而公司的子公司興化化工環保達標排放,且市場形勢好於預期,主要產品價格上漲,使盈利大幅增加。身處造紙行業的博匯紙業和岳陽林紙也將去年業績大幅增長歸因於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環保政策趨嚴等因素。

除上述傳統行業外,生物醫藥行業內公司的經營業績也呈現出濃濃的“暖意”,對2017年的業績預告亦“喜多憂少”。此外,房地產板塊近期獲得資金熱捧,如今看也並非毫無緣由,根據目前的業績預告,50家上市房企中近八成“報喜”。

另需指出的是,近期地方兩會密集召開,根據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2018年工作安排,各省市今年仍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在此基調下,身處相關細分產業、生產經營規範、治理運作良好的上市公司群體,今年或仍有較好的業績“收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