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智慧因數"助推中國傳統產業華麗轉身

重庆
2019-08-28 10:31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8月28日電(記者伍鯤鵬 趙宇飛)在地處中國腹地的直轄市重慶,20世紀80年代美國電視劇《霹靂遊俠》的場景成為現實。一輛輛無須人手動操作的轎車在烈日下自行精准地完成轉彎、刹車、避讓行人等動作。

正在重慶舉行的2019中國國際智慧產業博覽會上,眾多中國傳統行業的企業向全世界展現自己智慧化研究成果,借助大資料智慧化,這些被認為落後於時代的產業正以嶄新的面貌進行著華麗的轉身。

"早在2018年,具有全自動泊車、自動巡航等功能的汽車產品我們就已實現量產。"重慶長安汽車智慧化研究院智慧駕駛所所長梁鋒華說,在進行更多的測試後,未來實現更大規模量產後的長安汽車將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駕駛體驗。

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具歷史的汽車生產商之一,早在1958年就生產出了中國第一輛吉普車,數十年的快速發展使其一度成為中國最大的汽車生產商。然而,單一的產業結構和較低的智慧化水準近年來開始成為制約其發展的短板。

從汽車到鋼鐵,再到電子科技產品製造,越來越多中國傳統產業發展陷入瓶頸,而以智慧化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成為他們尋求增長新空間的方向。

"中國的產業轉型正經歷著一場系統性的重組,科技驅動的智慧化產業升級是創新驅動發展與國家競爭優勢提升的關鍵。"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創新創業與戰略系副教授李紀珍說。

"重慶市正深入實施以大資料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畫,推動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現產業的轉型升級。"重慶市政府副市長李明清在本屆智博會上說。

地處中國西部的重慶市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製造業總規模接近2萬億元人民幣。借力大資料智慧化,持續推進"智慧製造",成為重慶產業轉型發展的必由之路。為此,在2018年,重慶出臺了《重慶市發展智慧製造實施方案(2019-2022年)》並輔以相關支援政策,大力推動工業企業開展智慧化技術改造。

"我們計畫5年投資20億元以上,分三期對生產線進行全面的智慧化改造。目前正在進行的二期改造將使生產效率提升30%以上,三期改造完成後上汽紅岩將實現`無人車間`。"上汽紅岩總經理樓建平說。

在鋼鐵服務行業,中冶賽迪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則聯合華為雲發佈了中冶賽迪水土雲&華為雲聯合解決方案。在華為的幫助下,中冶賽迪未來將採用與華為公有雲統一架構和功能的解決方案,以減輕其對雲平臺軟硬體的運維負擔。在互聯網創新開發應用方面,華為雲提供的軟體發展服務也能夠説明企業聚焦業務提升和創新,助力中冶賽迪的數位化創新發展並服務於中國的鋼鐵企業。

建築行業是中國傳統產業引入"智能因數"另一典範。"由騰訊公司和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共同打造的微瓴智慧建造平臺,是全國首個建築業互聯網平臺。該平臺以海量資料獲取、彙聚、分析為基礎,支撐工程建造、企業管理、資源調配、運行維護等應用,將助推工程建造進入數位化時代。"騰訊雲微瓴智慧建築中心運營總監李洪飛說。

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重慶在傳統行業實施智慧化改造項目825個,這些改造項目平均生產效率提高68.7%、不良品率下降38.6%、運營成本降低20.8%。預計2019年,這個擁有全中國31個製造業大類行業門類的重工業城市,將推動1250家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

"儘管如此,未來中國傳統產業的智慧化發展依然任重道遠。"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說,未來一是需要加強核心技術突破,二是要持續深化融合應用,三是要深化國家交流合作,共用開放合作新機遇,讓更多"智能因數"融入傳統產業中。

"搭載了梧桐車聯TINNOVE汽車智慧系統的長安新車這次也在智博會上成功亮相,引入了騰訊系的內容和服務生態,為使用者帶來更智慧、人性化的車上服務體驗。"梁鋒華說,"希望未來我們打造的汽車能更具`生活感`,讓人與車更深入地融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