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企業加快智慧化升級

重庆
2019-04-23 09:00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4月23日電(記者張桂林、黃興)重慶馳騁輕型汽車部件公司最近成功調試一條新型全自動生產線,今後工人只需上下料,機器人將自動完成全套工序。這將節約三分之二的人工和一半的能耗。

近年來,中國一些傳統製造企業受市場、勞動力、資金等要素影響,出現利潤下滑甚至經營困難。為降低成本、提高產品品質和市場競爭力,不少企業加快智慧化改造步伐。

中國西部工業重鎮重慶,長期以汽車、電子、機械裝備等產業作為支撐,但近兩年,這些傳統製造產業已觸碰到增長"天花板"。 為應對危機,當地政府出臺"智慧製造四年行動計畫",引導企業建設智慧車間、智慧工廠,探索柔性生產機制,計畫到2022年實現全市84%以上的規模以上企業邁入數位化製造階段。

重慶盟訊電子科技公司原來從事尋呼機代工生產,短短幾年成為涵蓋汽車電子、互聯網設備和智慧裝備的跨界"小巨人"。公司負責人透露,"秘訣"就在於智慧化改造上見勢早、行動快,一線操作工減少20%,生產效率提升了25%。

"去年營收增長26%,今年更會迎來爆發式增長。"從事智慧化集成設備供應的重慶福倫德實業有限公司,最近明顯感受到企業智慧化升級的熱情。

公司總經理張勇說,根據去年以來的市場情況分析,傳統製造轉向智慧製造已經到了臨界點,大大小小的企業都在走自動化、小批量、個性化生產的路子,春節剛過公司就接到10多家企業訂單。

重慶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說,2018年,重慶市重點企業共實施203項智慧化改造專案,今年將繼續建設100個數位化車間和10個智慧工廠。

中國另一個工業大省四川,也致力於建設西部領先的智慧製造發展高地。四川省提出,到2020年建成數位化、智能化工廠、車間1000家以上,數位化車間或智慧工廠普及率超過15%。

今年年初,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2019年中國將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研製推廣國家智慧製造標準,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範。

目前,中國智慧製造呈現東南沿海省市多核帶動,中西部工業強省梯次崛起的良好態勢。 看准傳統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巨大潛力,一批互聯網"巨頭"紛紛跨界搭建平臺,讓製造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能更便捷地搭上智慧化快車。

騰訊雲工業互聯網智慧超算中心去年4月落戶重慶兩江新區,面向汽車、裝備機械、電子資訊等行業,提供雲計算、大資料和人工智慧支援,進行不良品率分析、設備遠端運維、智慧診斷等服務,涵蓋工業設計到製造、銷售、售後服務等全流程。

阿裡巴巴則與工信部賽迪研究院、重慶南岸區政府共同開啟飛象工業互聯網平臺,目前,已與近20家企業開展合作。

無人車間裡,一台台機器人靈活舞動著手臂協同作業,智慧影像系統對產品快速掃描質檢,成品被機器人有序傳送進倉庫。監控大屏上,企業訂單、生產資料、物料、倉儲、物流等資訊一目了然。車間大腦甚至能根據最新訂單資訊,自主決策產品種類、數量和生產時序。這是飛象工業互聯網平臺模擬"智慧工廠"的一個場景。

"傳統製造業的最大特點是大批量、同質化,越來越難適應個性化、快速反覆運算的消費新時代。"飛象工業互聯網公司執行副總經理穆金剛說,飛象平臺嘗試整合工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讓製造變得更智慧、更靈活、可定制。

智慧化升級,讓大批曾陷入困境的傳統製造企業煥發生機。重慶市經信委統計顯示,智慧化改造後,示範項目企業生產效率平均提升67.3%,產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2%,運營成本平均降低19.8%,單位生產能耗平均降低17.3%。

"去年公司銷售額下滑30%,通過這次智慧化改造,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將顯著提升,公司業績今年有望實現逆勢上揚。" 重慶馳騁輕型汽車部件公司董事長戚守柱信心滿滿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