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交通部:依託“互聯網+” 提升快遞業智能化

中国证券网
2016-01-05 10:47

已收藏


1月4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楊傳堂出席2016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他提出,要加快快遞服務業轉型升級。提升行業資訊化、智慧化、標準化水準,依託“互聯網+”重塑創新體系、培育新興業態,積極融入智慧製造、個性化定制等製造業新領域。

據中國交通新聞網1月5日消息,楊傳堂首先傳達了馬凱副總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並要求認真貫徹落實批示精神,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切實加強總體設計,著力推專案、保品質、抓安全、促創新、強合作,為實現“十三五”規劃良好開局,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楊傳堂強調,郵政快遞業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緊密相連,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國家戰略、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載體。2016年,國家郵政局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郵政快遞工作的部署要求,繼續深入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推動郵政快遞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郵政業切實增加有效供給。充分尊重郵政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充分發揮政府的重要作用,優化快遞經營許可備案流程,建立快遞企業違法失信主體“黑名單”及聯合懲戒制度,進一步開放國內包裹快遞市場,積極參與全球郵政業治理。

二是堅持創新引領,加快快遞服務業轉型升級。提升行業資訊化、智慧化、標準化水準,依託“互聯網+”重塑創新體系、培育新興業態,積極融入智慧製造、個性化定制等製造業新領域,積極參與涉農電子商務平臺建設,加快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銜接,實現快遞服務業由“規模紅利”向“生產率紅利”轉變。

三是提升普遍服務質效,加快推進郵政公共服務均等化。繼續擴大普遍服務覆蓋面,逐漸完善東中西協調、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郵政普遍服務網路。強化共建共用,引入多元供給主體。從需求側和供給側兩端發力,著力構建便捷高效、技術先進、服務優良的快遞服務體系,推動快遞服務便利化、精細化、品質化。

四是始終把安全生產放在首要位置,實現郵政快遞業可持續發展。強化責任落實和安全監管,推動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制度落實,落實寄遞管道安全管理工作機制,依法嚴格保護寄遞服務使用者個人資訊安全,維護郵政通信和資訊安全。

五是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加強班子和隊伍建設。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落實“兩個責任”,深入整治“四風”,完善選人用人機制,為郵政快遞業科學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