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六舉措推進造船強國 實現造船智慧化

中国证券网
2016-10-28 10:48

已收藏

10月27日,工業和資訊化部在京召開船舶工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座談會。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中船工業總經理吳強、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會長郭大成、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司長李東、中國造船工程學會副理事長李國安出席會議並講話。

據澎湃新聞10月28日消息,辛國斌在講話中指出,當前全球船舶工業正面臨金融危機以來最為嚴峻的時期,我國船舶工業已經站在了新的起點,具備了進一步突破、率先做強的基礎和條件,正面臨加快建成造船強國的歷史機遇,只要能夠經受住當前嚴峻的考驗,我國船舶工業將大有作為。

辛國斌提出了“十三五”我國船舶工業發展的總體思路:緊緊圍繞《中國製造2025》和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目標,以創新發展和產業升級為核心,以製造技術與資訊技術深度融合為重要抓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增長、去產能、調結構、補短板、降成本,全面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和持續發展能力,初步實現船舶工業由大到強的跨越。圍繞總體思路,辛國斌要求扎實推進以下六項工作:一是繼續把科技創新擺在行業發展全域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創新帶動全面創新,著力提高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的支撐力和引領力;二是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強化政府引導,加大去除無效產能,著力化解過剩產能;三是將智慧製造作為船舶工業管理升級和降本增效的主攻方向,著力推廣先進高效製造模式;四是全面推進中國船舶製造“品質升級”,著力構築中國船舶製造品牌;五是著力培育一批優強企業,保證優質企業渡過“寒冬”;六是要進一步深化軍民融合,加大“引進來、走出去”的開放力度,著力提高融合與開放水準。

孫波在講話中指出,我國船舶工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在許多方面已與日韓接近甚至實現了趕超,但在發展勢頭正旺時遭遇了金融危機,受到了很大打擊。要克服當前的困難,首先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這是中國船舶工業走出危機的關鍵。他認為,明年的形勢更加嚴峻,提早應對是當務之急。整合重組、去產能難度很大,政府企業共同努力才能渡過難關。要集中精力和有限資金扶持優強企業,提升造船集中度。僅僅在供給側積極地去產能,對於拉動中國船舶工業走出低谷是不夠的,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同時,還需要加強需求側的牽引,需要給需求側企業以大力支持,使他們有積極性有動力在這方面有所作為。他指出,在國家及時給予政策支持的同時,企業也要盡最大努力,不斷健身瘦體,苦練內功,在整合重組、降本增效、轉型升級等方面取得成效,不斷提升競爭能力。要大力推動智慧製造,使造船工業和造船企業真正邁向數位化、智慧化、自動化,使中國船企能夠在市場復蘇之前,具備與日韓抗衡的能力,真正實現我國船舶工業由大到強的轉變。

郭大成圍繞去庫存、去產能,建立完善配套和國際服務體系,加強在國際上的話語權等方面進行了闡述,並提醒船企,要準確研判和分析形勢,增強防範風險意識,實施有效措施,防止頭腦發熱,無論國企民企,虧本的訂單不能接。

會上,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介紹了中國造船產能利用監測指數編制情況。中國造船工程學會介紹了優質船舶配套產品推薦目錄工作方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