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復興號”今日首發 世界高鐵將有“中系標準”

中国证券网
2017-06-26 14:12

已收藏


6月25日,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中國標準動車組被命名為“復興號”,並將於6月26日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分別擔當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車。
 

  據科技日報6月26日消息,來自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資料顯示,中國標準動車組在研製過程中,大量採用中國國家標準、鐵道行業標準、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及專門為新型標準化動車組制定的一批技術標準,在涉及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占84%。
 

  中國中車專家認為,“復興號”CR400系列動車組構建了體系完整、結構合理、先進科學的高速動車組技術標準體系,標誌著我國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標準化和系列化,極大增強了我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
 

  中國標準動車組研製項目列入了國家“十二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示範工程,是國家重點支援專案。從中國高鐵運輸需求出發,採用正向設計思路,開展技術條件和技術方案設計,並創造了420km/h交會、重聯的世界最高紀錄。
 

  目前,“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有“CR400AF”和“CR400BF”兩種型號。“CR”是中國鐵路總公司英文縮寫,“400”為速度等級代碼,代表該型動車組試驗速度可達400km/h及以上,持續運行速度為350km/h;“A”和“B”為企業標識代碼,代表生產廠家;“F”為技術類型代碼,代表動力分散電動車組;其他還有“J”代表動力集中電動車組,“N”代表動力集中內燃動車組。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根據運輸需要,逐步研發“復興號”CR300和CR200系列中國標準動車組,擴大其在不同速度等級線路的運行範圍。
 

  另外,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近日,國家發改委召開鐵路建設專案前期工作協商會議,協調推進新開工專案和儲備專案前期工作。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主持會議強調,今年第三季度十分關鍵。要決戰三季度,狠抓落實,確保如期完成新開工項目任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