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多省市發佈交通規劃 西部地區高鐵網正形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6-07 10:46

已收藏


四川省發改委副主任代永波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成都至西安高鐵有望在國慶日期間開通,屆時,成都至西安的旅行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左右,而通達北京的時間則有望縮短至8小時左右。

西部地區高鐵網正逐漸形成。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近日分別從貴州省和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獲悉,今年年底,隨著貴陽至重慶、成都至西安的高鐵陸續開通,西部地區五座重要城市:成都、昆明、貴陽、重慶和西安將實現高鐵互通。

此外,根據四川省日前出臺的《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實施方案》,四川將通過建設鐵路,重點連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國內重要經濟圈,建設幹線鐵路銜接“一帶一路”、連接亞歐大陸橋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

雲南將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獲悉,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渝昆高鐵,將於今年內開工建設。渝昆高鐵從重慶出發,經瀘州、宜賓、昭通、會澤、嵩明等地,終至昆明,全長700公里左右。

“建成後,昆明至重慶2.5小時左右可到達,並由此形成一條昆明至重慶、川西地區快速客運新通道,可滿足成渝、滇中兩大城市群客流交流的需要,並進一步輻射我國西北、西南區域,以及南亞、東南亞地區。”昆明鐵路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有忠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在成都至西安高鐵的建設進度方面,四川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省鐵路機場建設辦專職副主任代永波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該條高鐵線路有望在國慶日期間開通,屆時,成都至西安的旅行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左右,而通達北京的時間則有望縮短至8小時左右。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注意到,加上已經通車的貴昆高鐵、成渝高鐵,以及將於年底通車的渝貴高鐵,西部地區經濟最活躍的五座城市:成都、昆明、貴陽、重慶和西安將實現高鐵互通。

楊有忠還表示,去年7月,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鐵路總公司聯合頒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雲南省列入中長期規劃的專案有重慶至昆明高鐵、南昆鐵路擴能改造等18個專案,建設規模3485公里,總投資2966億元,規劃建設規模位元列全國第二。

“通過實施以上規劃專案,雲南省鐵路網總規模將達到約9000公里,實現全省16個州市全覆蓋。”他說。

今年年底前,雲南省“十三五”規劃的82個高速公路專案將全部開工,“雲南省的目標是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總里程突破1萬公里”。

此外,針對雲南省沿邊的區域條件,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還出臺了《雲南省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綜合交通運輸規劃(2017-2030年)》。

規劃明確重點推進通往南亞東南亞2條互聯互通國際運輸走廊,京昆通道、滬昆通道、廣昆通道、“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連接通道、滇藏通道、沿邊通道等6條國內運輸大通道,昆明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和曲靖、大理、紅河3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多點支撐的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

四川省高鐵建設將提速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注意到,根據日前出臺的《成都市國際化城市建設“十三五”規劃》,通道建設被列為衡量成都“國際化”的重要標準。

高鐵方面,成都計畫將建“148”高鐵圈,即形成至重慶1小時,至昆明、貴陽、西安4小時,至北京、上海、廣州8小時的“148”高鐵交通圈。到2020年,成都市鐵路總里程達到850公里以上。

高速公路方面,成都則將推動形成“成渝西昆貴經濟圈”高速公路骨架,建成成都至重慶3小時高速公路交通圈,至周邊省會城市8小時高速公路交通圈,至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地區20小時高速公路交通圈。至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380公里。

就整個四川省而言,在四川省日前出臺的《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實施方案》中,提出“八射三聯”綜合運輸大通道規劃。

“八射”是以成都為起點的八條綜合運輸通道,包括成都-川東北-京津冀通道、成都-川東北-長三角通道、成渝通道、成都-川南-珠三角通道、成都-攀西-東盟通道、川藏南通道、川藏北通道、成都-蘭西格通道;“三聯”是長江黃金水道主要港口的集疏運通道,包括重慶-川南-東盟通道、陝西-川東北-重慶通道、蘭渝通道。

對於“八射三聯”綜合運輸大通道規劃,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張琪稱,從技術等級來看,它代表了各種運輸方式最先進的生產力,包括高速鐵路、幹線鐵路、高速公路大通道、長江幹線航道及成都的樞紐機場,並強調通道內各運輸方式的功能互補和佈局協調。

進一步講,張琪稱,“八射”是服務四川省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基礎性載體,“三聯”是服務四川省加快融入長江經濟帶的基礎性載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