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京津冀24條城際鐵路測算投資65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5-19 10:32

已收藏


按照規劃上報的測算,京津冀區域內將建設24條城際鐵路,規模約3457公里,投資額可能達到6500億元。此外,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還設定了近期建設專案表,即2016年至2020年的建設項目,包括崇禮鐵路、北京至石家莊城際鐵路、北京至唐山鐵路等9個項目,共計1100多公里,初步估算投資約2470億元。

據證券日報19日消息,2017年,在多個部門的推動下,加快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在提速,這包括繼續推進京張、京沈、張大、呼張等高鐵建設,開工建設京張高鐵崇禮支線,推進北京市、天津市、石家莊市等市域市郊的鐵路規劃建設工作。

今年4月份,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京津冀城市之間軌道交通規劃基本完成,現正抓緊建設,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目的是要通過公共交通解決京津冀區域之間的交通往來問題。

目前,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已成為各相關規劃的重要內容。今年2月份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特別提出“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體化網路”,其中要求重點加強城際鐵路建設,強化幹線鐵路與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的高效銜接,加快構建內外疏密有別、高效便捷的軌道交通網絡,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在此之前,2016年11月份國家發改委批復的《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也要求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為主軸,到2020年,與既有路網共同連接區域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基本實現京津石中心城區與周邊城鎮0.5-1小時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時交通圈,有效支撐和引導區域空間佈局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遠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縱四橫一環”為骨架的城際鐵路網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