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新版圖”將成形 分省市指南修訂版望近期印發

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08:57

已收藏


日前從工信部等權威管道獲悉,《“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組織修訂,並有望于近期印發。據介紹,《指南》旨在把“中國製造2025”重點任務和各地資源稟賦、現有產業發展相結合,避免重複建設,突出各地區所專所長,通過針對性地發展各地優勢產業,促進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和產業結構合理分佈,進而形成中國製造“新版圖”。

工信部介紹,組織修訂《指南》目的是為了鼓勵和引導各地加快構建具有自身特色和優勢的新型製造業體系,推動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區域聯動、錯位競爭的製造業發展新格局。同時,也是希望各地未來製造業發展實現精准發力,避免一哄而上。

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工信部等權威機構就開始著手研究和修訂《指南》。近期,工信部還組織了多個專家組赴寧波、成都等“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考察。據悉,專家組還將總結上述試點示範城市經驗,進一步對《指南》進行完善。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相關專家組處獲悉,根據各地實際情況,《指南》給不同省份提供了三種不同的發展思路,即東部轉向高端裝備製造、中部產業升級以及西部和老工業區淘汰落後產能,培育新型優勢產業。

具體來說,《指南》將支援江蘇、浙江、廣東、山東等東部製造業發達地區,在高端裝備製造和戰略新興產業等高技術領域的發展,支持產業基本覆蓋先進軌道交通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和高端船舶、新型電力裝備、航空航太裝備等《中國製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點發展領域。此外,《指南》還將支援部分東部省份大力發展機器人、增材製造、工業互聯網等智慧製造產業,以及“互聯網+”相關產業。

安徽、河南、山西等中部省份,除了繼續深挖能源開採設備、煤化工裝備、農機裝備、基礎工藝設備等原有優勢產業的潛能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製藥、資訊技術等產業將成為各地未來發展的重要抓手。此外,《指南》還要求中部省份,進一步優化製造業產業結構,提升高技術產業在整個製造業中的占比,並逐漸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產業。

對於西部和部分老工業區,《指南》除了要求其進一步淘汰落後產能外,則將重點放在了培育新興優勢產業上。例如,要求陝西、四川、重慶等地繼續發展資訊技術、航空航太等優勢產業,同時根據實際情況嘗試發展雲計算、大資料和物聯網等新興產業。

根據工信部工作計畫,《指南》還將特別對東北、西北等部分老工業基地給予一定的產業升級政策支持。工信部部長苗圩透露,《指南》特別支援東北、西北製造業發展比較困難的省份,找到相對的比較優勢,突出重點,支持這些重點產業的轉型升級發展;出臺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指導外商向相關地區投資,並引導國內沿海地區產業有序轉移;支持東北、西北地方率先啟動一批基礎條件好、近期有望突破的“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專案,發展一批規模效益突出的優勢產業基地和專業細分領域競爭力強的特色優勢產業。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指南》的修訂和實施,將確保“中國製造2025”戰略持續落地,同時促進各地產業升級穩步推進。屆時,海洋工程裝備和高端船舶、新型電力裝備、航空航太裝備等《中國製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點發展領域,將會得到快速發展;而機器人、增材製造、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等近年來的新興產業,也將得到進一步培育。

多家券商研報認為,作為“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具體實施方案之一,《指南》對我國製造業產業升級至關重要。隨著各地相關項目上馬和產業政策推進,高端裝備製造、智慧製造、戰略新興產業三大領域,將在未來成長為我國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成為全新的投資機會。

據多家市場機構和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預測,隨著“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推進,產業升級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持續推動力,相關的高端裝備製造、智慧製造、戰略新興產業等領域的市場規模將超過萬億之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