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關注中國製造 稱將促轉型升級

中国证券网
2017-04-07 09:52

已收藏


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最近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會上表示,當前,創新成為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主引擎,要從完善國家製造業創新體系、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夯實工業基礎能力等六個方面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這一論述引起海內外製造業專家和輿論的普遍關注。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撰文稱,“中國製造2025”將助力中國加強製造業創新,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世界3D列印技術產業協會首席執行官羅軍認為,“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製造業未來發展規劃,具有雙重目標含義:一是中國在2025年基本完成工業化目標;二是中國製造業基本完成智慧製造的佈局。

羅軍說:“當前中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壓力巨大,在資訊化的浪潮下,工業化發展面臨諸多挑戰,而政府適時提出‘中國製造2025’目標,就是旨在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瞄準全球新一輪產業發展方向,促進傳統產業與3D列印、機器人、人工智慧等新興產業緊密結合,從而進一步縮小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

《福布斯》文章提到,“中國製造2025”規劃表明中國正在推進創新中心建設,加快產業升級步伐,這對促進本土產品在價值鏈上攀升至關重要。中國需要創新和應用新技術,從而在全球發展中保持競爭優勢,立於不敗之地。

文章還提到,在中國浙江寧波等智慧製造業發展的領軍城市,已經開始注意雲計算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實際運用;同時,從微觀上看,阿裡巴巴、小米等這類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企業應被鼓勵和扶持。

“中國製造業正在進入後工業化時代,需要調整戰略定位,從純粹的生產加工工廠逐步過渡到研發——孵化——產業化的產業生態迴圈中,彌補研發——孵化短板。培養更多的國際化研發人才,鼓勵創新,特別是原始創新,確保有更多的研發成果運用到生產實踐中。”羅軍說。

他表示,目前來看,中國在新興產業的佈局,基本緊跟國際步伐,並深化國際間的對話合作,效果已經比較明顯。不過,在研發方面還有較大提升空間,需要長期積澱。

過去,因為缺少足夠到位的基金支援,中國很多工程科技研發中心進展緩慢。好消息是,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的《關於金融支援製造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圍繞“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和關鍵任務,著力加強對製造業科技創新、轉型升級的金融支持。

《福布斯》文章進一步提到,未來,風投資本也許會為一些私營研發中心提供資金支援,彌補發展空白,助力“中國製造2025”完成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