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業供給指數首次發佈 2月指數同比增長33%

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20:18

已收藏

3月20日,由上海產業轉型發展研究院聯合上海鋼聯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編制的Mysteel中國製造業供給指數(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 of China)首次發佈。

該指數以2014年1月為100點,涉及鋼鐵、煤炭、有色、石油、化工、建材、建築業、汽車、家電、造船、工程機械11個終端領域製造行業的樣本資料,旨在定量監測中國製造業供給市場的整體運行情況,反映中國製造業供給趨勢及行業景氣度。

據Mysteel調研資料顯示,2017年2月中國製造業供給指數為92.67點(起點為2014年1月100點),同比增加23.22點,增幅為33.44%;環比下降8.09點,降幅為8.03%。

同比來看,11個子行業供給指數中鋼鐵供給指數同比增幅最大,達到85.03%;建材供給指數同比降幅最大,為-25.98%。

環比來看,11個子行業供給指數均下降,鋼鐵供給指數降幅最小,為-2.4%;造船供給指數降幅最為明顯,為-11.75%。

從年度均值來看,2014年製造業供給指數均值為106.1點;2015年為96.62點,同比下降11.3%;2016年為97.79點,同比上升3.4%。

2017年1-2月,該指數出現了季節性下滑,但總體趨勢上行的趨勢並未改變。

據介紹,該供給指數是在系統跟蹤中國製造業供給進程的基礎上編制而成,其採集的樣本行業產值占全國工業產值的比例超50%。指數走勢與PPI基本保持一致,相關係數高達0.97。

不過,“PPI反映的是工業品出廠價格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而供給指數主要是結合了產量、訂單以及價格等行業供給過程中的各項指標綜合合成。” 上海產業轉型發展研究院轉型指數研究所技術總監任竹倩對中國證券網記者說。

具體來看,指數編制包括了行業相關產品的產量/開工率、價格、庫存、訂單、盈利、雇員6個指標,結合子行業樣本權重,推出子行業指數,並綜合考慮製造業各子行業占工業產值權重,最終合成了中國製造業供給指數。

該指數首次發佈後,今後每月21日在上海產業轉型發展研究院官網及公眾號發佈,每年雙方聯合召開一次年度發佈及分析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