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iPhone 8 配OLED屏?OLED顯示幕之爭將加劇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17:17

已收藏

近期,關於iPhone 8 配備OLED螢幕的消息頻傳,之前,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集邦科技召開了2017年產業預測研討會,在會上分析師預計,2017年AMOLED顯示面板將面臨全球性的短缺。業內分析師表示,如果iPhone配備OLED屏,則會加速OLED在手機應用中的滲透,但另一個現實就是,今年的OLED屏短缺程度也可能加劇。

  
據資料顯示,今年的OLED面板資源與產能不容樂觀,一方面源自整個行業的OLED螢幕資源高度依賴三星。IHS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第三季度,三星以9970萬片的出貨量,壟斷1.01億片的AMOLED面板市場。消息透露三星電子已經獨家獲得了明年向蘋果提供一億塊OLED有機屏的訂單。

  
但對於國產手機廠商來說,2017年要拿到三星的OLED面板頗有難度。TrendForce 早前的研究表明,三星中小尺寸OLED面板處於供求失衡的狀態中,最早拿貨週期已經排到2017年下半年。因為三星在OLED面板供應上首先要滿足自身的出貨和蘋果的訂單,而對國產手機廠商的限制不僅是產能的問題,也是出於競爭與壓制的需要。可以看出,國內即便是華為等手機廠商都在面板供應鏈上缺乏掌控權。

  
臺灣DigiTimes也指出,今年的OLED面板資源會非常短缺,除此之外,記憶體、LCD和光學感測器等也將會很緊張,原因是華為、OPPO、vivo等國產手機廠商出貨量增大,從而造成需求上漲。有資料指出,當前OLED手機占比達13% ,2017年看漲飆到25%。凱基證券旗下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近日在一份報告中表示,2017 年的 OLED 面板出貨量將會達到 5.5億塊,同比增長50%。

  
另外,隨著很多中國手機廠商將產品線從中端向高端轉移,資源短缺的問題將會進一步放大。從目前的趨勢來看,OLED面板的需求量會越來越大,因為在2016年,三星的Note7,小米5、華為Mate9 Pro、vivo的Xplay 5等手機都採用了三星的OLED面板。螢幕將成為整部手機中頗為稀缺的剛性資源。

  
OLED因其特有的優勢,被業內人士稱為“夢幻顯示器”,也是公認的下一代顯示發展方向。OLED屏可以做得更薄,因為圖元本身可以發光,無需獨立的背光源。更重要的,OLED顯示幕可以做成曲面屏,實現柔性顯示。OLED核心材料為厚度很薄的固態柔性有機材料,配合柔性基板和蓋板,就可以製造出可呈現各種彎曲形狀的OLED 柔性顯示器。

  
特別是柔性方面,未來無論是小尺寸智慧設備還是大尺寸電視,OLED的物理特性所帶來的方便性和可攜帶性,是以往任何顯示裝置都無法比擬的。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技術提升、良率提高以及供應鏈的成熟,OLED將成為平板顯示產業的下一個風口,預計2017年五一將迎來首個行業爆點,OLED對於LCD的替代將首先從高端產品展開,五一到618電商大促期間,OLED電視的市場佔有率將有望提升至5%-8%。

  
分析師們也表示,OLED若如期被蘋果採用,對於OLED的消費者普及將有質的提升。從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預計OLED將在2017年五一迎來第一個爆發點。目前55吋和65吋的OLED與LCD的高端產品價格差距大概在2倍左右,預計明年五一價格差距縮小到1.5倍,一旦價差縮至1.25倍,OLED將進入快速普及階段,預計到2017年底-2018年初將實現。

  
OLED電視的普及只是開始,其獨特的硬體特徵為顯示器的物理形態設計提供了各種可能,未來在B2B應用包括智慧汽車顯示等方面,都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