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OLED國產加碼技術攻關 產業鏈研發獲政策支持

中国证券网
2016-11-22 10:38

已收藏

近日,黑色家電龍頭企業創維聯合京東方、海思,發佈首台中國自主研發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電視。但據記者瞭解,創維向京東方訂購OLED顯示幕的量不多,算不上量產規模,中國彩電用OLED顯示幕仍處在技術攻關階段。

此次創維發佈的OLED電視,採用的是京東方的OLED顯示幕。京東方是國內顯示領域的領軍企業,目前已躋身全球第二大面板廠商,在OLED顯示幕的研發和生產方面都得到國家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液晶顯示產業核心技術一直為日韓企業掌握,中國彩電行業長期“缺芯少屏”。OLED被認為是CRT、等離子、液晶之後的下一代顯示技術,具有曲面、超輕薄、畫面更具衝擊力和縱深感、功耗低、容易實現柔性顯示等優勢,更適合未來的物聯網時代,因此也成為產業界和學術界投資與研究的重點。OLED在國產手機領域已有廣泛應用。但是,OLED用於彩電領域,由於良品率低、成本高等問題,中國一直沒有實現技術突破,全球僅有首創該技術的韓國LG實現了批量供貨,但是受制於良品率低問題,LGD(LG面板廠)全球供貨能力有限。

但是,OLED用於彩電的量近年飆升。據奧維雲網資料,2014年、2015年,全球55寸彩電用OLED顯示幕數量分別達到8萬台、33萬台,今年預計達到80萬台。

彩電用OLED顯示幕數量飆升,讓人們看到OLED的潛力,加上中國市場手機用AMOLED(AMOLED同屬OLED顯示技術)數量劇增,這讓國內攻關OLED顯示技術的彩電界增添了信心。創維、長虹、康佳都在跟進該技術,其中代表企業創維在OLED電視的整合研發上已深耕多年,早在2013年就發佈了中國首台OLED電視,至今已共發佈7款OLED電視產品。

不過,奧維雲網顯示產業鏈實業部研究總監王曉宇透露,此次創維發佈的OLED電視產量少,約千台左右,而實現規模效益至少要年產萬台以上,而且生產沒有明確計畫。“工藝、良率沒有完全解決,成本高”是主要原因。

據悉,OLED顯示幕成本占曲面電視的70%左右。中國一旦攻克彩電用OLED顯示幕技術,將成為中國攻克LCD液晶面板之後的又一重大技術突破。

記者瞭解到,京東方、上海和輝光電等在中國各地掀起了AMOLED投資熱。這些OLED生產線全部用於手機OLED顯示幕。目前國內還沒有彩電專用OLED生產線投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