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製造業升級政策加碼 一大批產業十三五規劃來襲

中国证券网
2016-05-23 09:20

已收藏


製造業近期連續迎來重磅利好。5月20日,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進一步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協同推進“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5月1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正式對外公佈,要求發展智慧綠色製造技術,推動製造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5月18日,發改委、工信部聯合發佈《關於實施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針對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組織實施十大重點工程。

  
進入今年二季度以來,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等部門已先後出臺了《2016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案推薦的通知》、《綠色製造2016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開展工業強基2016專項行動的通知》等多個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政策檔。同期,《中國製造2025》重大專案庫專案徵集,以及航空、船舶、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的重大工程專項專案遴選工作也陸續展開。

  
據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今年出臺的多項產業政策,旨在推動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提升製造業發展水準。自去年5月國務院發佈了《中國製造2025》,對製造強國戰略做出全面安排和部署,隨後又發佈了《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加上剛剛出臺的《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這三個檔構將成製造強國戰略的政策體系,為我國未來製造業發展奠定政策基礎。

  “
近段時間以來,我國對於製造業的政策扶持不斷加碼,核心在於立足消費升級的需求,通過供給側的結構性調整和定向性優化,進一步促進傳統業態的轉型升級和新興業態的發展壯大,進而推動新舊動能的接續轉換。”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吳琦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隨著供給側改革的加速推進和市場化改革的進一步深化,我國製造業將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等發展進程,相關重點領域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吳琦認為,一是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和“中國製造2025”為代表的高端製造業將持續引領製造業發展。軌道交通裝備製造、航空裝備製造、新材料、電力裝備、機器人、醫藥、醫療器械製造、高端消費品製造等領域將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二是互聯網將成為製造業轉型主要驅動力。下一代通信網路、工業物聯網、高性能積體電路、新型平板顯示、高端伺服器、新型智慧終端機、新一代基站等領域將是機會所在。三是綠色發展將成為製造業在新常態下的戰略選擇。節能和新能源汽車、新能源裝備、節能環保裝備、儲能裝備將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中國工程院院士盧秉恒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和歐美等國相比,我國工業體系較為完善,內需市場巨大,人力資源豐富,通過發展智慧製造,對持續拉動製造業和經濟發展大有裨益。他舉例,發展高端數控機床將促進汽車、航空航太、裝備製造領域的水準提升,而這些行業均有完備的產業鏈和巨大的市場需求——對國民經濟的整體發展不言而喻。

  
工信部總工程師王黎明則表示,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是深化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新經濟,加快“中國製造”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舉措。我國是製造業大國,也是互聯網大國,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有利於形成疊加效應、聚合效應、倍增效應,有利於激發“雙創”活力、培育新模式新業態,有利於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新舊生產體系的轉換。

  
《經濟參考報》記者還從工信部等部委獲悉,一系列鼓勵製造業發展的重大政策和針對性的產業發展規劃,將會在年內陸續出臺。其中包括,目前已基本成型的中國製造2025“1+X”規劃體系和《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十三五”規劃》、《工業綠色發展“十三五”規劃》、《大資料產業“十三五”規劃》、《新材料產業“十三五”規劃》、《戰略新興產業“十三五”規劃》等多個產業規劃。此外,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等領域的重大工程專項也將在年內逐一推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