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新一批十大工程包聚焦製造業升級

中国证券网
2016-05-19 09:28

已收藏


一場圍繞製造業升級改造的大戲拉開帷幕。

發改委、工信部18日發佈《關於實施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下稱《通知》),聚焦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組織實施十大重點工程。通過實施重大工程包,力爭通過3年努力,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以上,企業技術改造投資年均增長15%左右。

記者注意到,10個重大工程包專案極為豐富,每個大項之下都有多個細分小項。從大專案來看,具體包括智慧化改造工程、基礎能力提升工程、綠色製造推廣工程、高端裝備發展工程、關鍵新材料發展工程、航太航空能力建設工程、電子資訊升級工程、品質和品牌提升工程、服務型製造轉型工程、重大產業基地建設工程等十大工程。

其中,軍民融合發展工程作為子項,列在“基礎能力提升工程”大項目之下。按照通知描述,軍民融合發展工程,將調動軍民各方面資源,開展聯合攻關,破解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等制約瓶頸。建設軍民結合公共服務體系,推動軍民技術相互有效利用,加快軍民結合產業化發展。

此前,國家發改委國防司司長王樹年曾向記者透露,針對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今年發改委會將推出軍民融合“8+1”戰略工程及促進搭建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針對軍民融合戰略,相關政策和專案也會彼此銜接支持。

其他領域工程項目也是如此。例如,作為航太航空能力建設工程子項之一的先進通用飛機能力建設工程,就與國務院剛剛出臺的《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遙相呼應。對此,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通用航空產業研究中心研究員薛傅龍分析,兩者的區別是指導意見更側重政策,而重大工程包更側重具體的產品技術等。

又如,先進通用飛機能力建設工程提出,“瞄準市場需求旺盛產品的升級換代,重點推動運-12、AG600、AG300、小鷹500、直-15、AC313等一批通用飛機重點型號及發動機和綜合航電、機電系統研製等。”

十大重點工程將得到政策支援。《通知》指出,進一步創新專案組織和財政資金支援方式,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重大工程建設,充分發揮行業骨幹企業、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單位的優勢,針對不同類型項目特點,分別依託產業聯盟、企業聯合體、行業骨幹企業組織實施。對具有較強外部性、公益性的項目,採用直接投資或投資補助等政策性方式支援;對具有營利性、競爭性的項目,利用專項建設基金和產業投資基金注資等市場化方式支援。

事實上,發改委一直以來都將“投資穩增長”作為重頭戲,目前已經推出了11大類重大工程包:資訊電網油氣等重大網路工程、生態環保重大工程、清潔能源重大工程、糧食水利重大工程、交通運輸重大工程、健康養老服務重大工程、能源礦產資源保障重大工程、現代物流重大工程、城市軌道交通重大工程、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重大工程、新興產業重大工程。截至3月底,11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55945億元。由此推算,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包也應有巨大的投資規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