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電動汽車保有量激增 鋰電池回收業潛力大

中国证券网
2016-05-20 10:23

已收藏


工信部網站19日消息,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政策研究座談會近日在京召開,旨在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會議介紹了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相關管理政策,並對完善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由於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機構預計,到2020年,我國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累計報廢量將達到12萬至17萬噸。同時,隨著鋰電原材料價格的不斷上漲,鋰電回收已具備較強經濟性,有利於相關公司進行業務佈局。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預測,2015年我國動力電池累計報廢量在2萬至4萬噸左右。按照2015年新能源車銷量30多萬輛,以及2020年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近500萬輛估算,到2020年,我國僅純電動(含插電式)乘用車和混合動力乘用車的動力電池,累計報廢量將達到12萬至17萬噸。由於我國電池的回收率不足2%,大量廢棄的電池造成了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為扶持新能源汽車健康發展,2016年初,發改委等五部委聯合發佈了《電動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技術政策》,提出要加強對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工作的技術指導和規範,明確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的責任主體,指導相關企業建立上下游聯動的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防止行業無序發展。

從此前出臺的系列政策來看,重點在於加強動力電池梯級利用和回收管理,引導動力電池生產企業加強對廢舊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鼓勵發展專業化的回收利用企業,明確動力電池收集、存儲、運輸、處理、再生利用及最終處置等各環節的技術標準和管理要求。另外,為加快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體系建設,研究制定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政策,探索利用基金、押金、強制回收等方式促進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建立健全廢舊動力電池迴圈利用體系。

由於電動汽車銷售快速放量,鋰電池材料價格快速上漲。目前,電池級碳酸鋰價格在每噸16萬至17萬元不等,正極材料、隔膜、電解液以及六氟磷酸鋰等核心材料,價格相比去年初,漲幅在數倍不等,鋰電回收的價值開始顯現。同時,隨著鋰電原材料價格的不斷上漲,鋰電回收已具備較強經濟性與迫切性,相關公司也將持續關注鋰電回收領域的發展,有望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

機構預計,在後續汽車積分制度、電動汽車整車生產資質放開等政策推動下,新能源汽車仍將維持快速發展態勢。電動汽車銷量的提升,將給鋰電池回收市場帶來巨大的市場空間,已進行業務佈局的相關公司有望獲得先發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