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鋰電池板塊持續“高燒” 多家公司高管逢高減持

中国证券网
2016-05-18 11:19

已收藏

近1個月裡,相較於大盤的震盪表現,鋰電池板塊走出了特立獨行的大漲行情,不少公司股價頻現漲停,甚至有8家公司股價逆市創下歷史新高。但是,這一火爆行情的背後,該板塊不少上市公司大股東或高管,卻在這一個月裡頻頻減持套現。

  
鋰電池板塊8股創新高

  
昨日,鋰電池板塊天賜材料、紅星發展、金鷹股份3股以漲停收盤,其中,天賜材料的股價再度刷新了其上市以來最高紀錄。盤中股價刷新了歷史紀錄的還包括天齊鋰業、贛鋒鋰業和當升科技。

  
進入5月份以來,鋰電池板塊持續大漲,多家公司股價頻現漲停。統計資料顯示,5月初至17日,前述天賜材料、天齊鋰業、贛鋒鋰業、當升科技,再加上智雲股份、多氟多、融捷股份、滄州明珠這8家公司,股價均創下了歷史新高。

  
行業觀察人士指出,鋰電池板塊股價大漲,其中一個原因在於,下游新能源汽車行業產銷量大增,不少鋰電池公司業績表現亮眼。

 
中國汽車協會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產、銷售分別實現9.4萬輛和9萬輛,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26.8%和131.1%。其中,4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產3.1萬輛,銷售3.18萬輛,環比增幅分別達24%和39%;同比增幅則達178.3%和190.6%。

  
“鋰離子電池材料業務受益於下游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實現銷售量和銷售額同比大幅增長。”天賜材料在一季報中如此解讀公司的業績。據瞭解,天賜材料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45億元,同比增長122.86%;實現淨利7093萬元,同比增長485.11%。需要說明的是,天賜材料去年全年營業收入和淨利的漲幅分別為34%、61.79%。

  
受益於下游新能源汽車需求刺激,鋰電池板塊多數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亮眼。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84家鋰電池板塊上市公司淨利潤合計為47.86億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淨利潤總和24.17億元,增幅達98%。其中,當升科技、融捷股份等多家公司同比扭虧為盈;滄州明珠、新宙邦、贛鋒鋰業、天齊鋰業、多氟多等20餘家公司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超一倍。

  
多家公司高管“恐高”減持

  
有分析資料預計,從2016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車生產將持續放量,而鋰電材料需求仍將保持增長。2015年中國累計生產新能源汽車34萬輛,同比增長336%,預計到2018年新能源汽車產量將突破100萬輛。

  
在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亮眼和行業前景向好的刺激下,鋰電池板塊5月份以來狂漲不止,但伴隨著高股價,市場出現了估值爭議,甚至有不少鋰電池公司高管或大股東出手減持。證券時報記者發現,有部分公司多位高管,4月底至今以每隔幾天減持小部分股票的方式,進行小批量、高頻次的減持。

  
天賜材料此前5月13日晚間公告顯示,董事兼副總經理和財務總監顧斌,“因個人資金需求”,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以60.14元/股的均價,減持公司股票6萬股,占總股本的0.02%;在同一天,顧斌的另一證券帳戶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減持股票2500股,占總股本的0.0008%,減持均價為61元/股。

  
需要說明的是,天賜材料於5月13日當天完成“每10股派1.80元、每10股轉增15股”的權益分派,而公司股價在除權後的昨日又刷新了歷史紀錄。

  
天齊鋰業日前公告顯示,公司股東新華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受託管理的“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紅-團體分紅-018L-FH001深”於4月27日、5月3日通過二級市場集中競價方式累計減持260萬股,約占總股本的0.99%,減持後,新華人壽分紅持有1100萬股,約占總股本的4.21%,不再屬於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

  
滄州明珠5月13日公告稱,公司接到實際控制人、董事于桂亭的通知,其子於立輝在5月12日減持13.52萬股,均價約為每股21.08元。有意思的是,于立輝作為滄州明珠實控人的關聯自然人,此次減持出盡了自己所持的滄州明珠股票。據悉,於立輝在2015年7月17日以每股12.68元買入了前述13.52萬股,而從去年7月至今的10個月裡,於立輝通過一買一賣,實現盈利超百萬元。

  
東方財富Choice金融終端統計資料顯示,新宙邦的4位高管董事、副總經理周艾平,職工代表監事毛玉華,副總經理趙志明,副總經理曹偉,從4月25日起至5月6日的短短幾個交易日內,多次減持公司股票,減持股份數量從5000股到8萬股不等,而減持均價則隨著公司股價上漲,從每股43元一路上揚至每股56元。

  
小批量、多頻次減持股票的行為,同樣發生在多氟多高管身上。從4月25日至5月3日,多氟多董事、總經理、副總經理,甚至包括董事長在內的高管,均減持了公司股票,且部分高管隔幾天就減持,頻次較高。

  
統計資料顯示,除了前述天賜材料、滄州明珠、天齊鋰業、新宙邦、多氟多,出現了高管或大股東減持行為的還包括澳洋順昌、贛鋒鋰業、當升科技、鵬輝能源、拓邦股份、科恒股份、新綸科技、眾和股份、聖陽股份,即在1個月時間裡,共計14家鋰電池板塊上市公司遭遇高管、高管關聯人士或大股東減持,且多家公司高管以小批量、高頻次的節奏減持股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